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安庆市政协委员赵琴秀:履职尽责显担当 铿锵玫瑰绽芳华

信息来源:二科    发布日期:2023-05-15    被阅览数:15481

市政协委员、宿松东箭集团凹凸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赵琴秀是宿松县北浴乡罗汉山村人。2002年,19岁的赵琴秀只身外出闯荡,远赴福建省福州市务工,2012年毅然决定回到家乡,开始了艰辛的创业,先后创办餐饮管理、装饰工程等公司。多年来,赵琴秀立足本职工作,将企业家精神和委员担当深度融合,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因表现优异,先后获评“宿松好人”、“宿松县道德模范”、“安庆好人”、“安徽好人”提名。

致富不忘桑梓情

赵琴秀是地道的山里人,家在宿松县北浴乡罗汉山村,地处皖鄂交界大别山深处。二十多年前,年轻的赵琴秀毅然走出家门,背井离乡,立志在外乡打拼出一片天地。为了这个目标,从基层做起,不断积累经验,磨炼意志,艰苦创业20载,创办了如今的宿松东箭集团?凹凸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事业上取得成功后,赵琴秀始终谨记企业家责任与担当,积极主动投身于家乡扶贫事业。

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赵琴秀带领企业员工结对帮扶宿松县趾凤乡吴河村。为了更好地摸清、摸准、摸实帮扶村致贫原因、资源优势、帮扶需求等,寻找村企结对帮扶最大“公约数”,赵琴秀带领企业员工多次深入到吴河村走访,在积极征求趾凤乡等帮扶意见后,利用企业的资源出资出力,对吴河村贫困人口进行技能培训,解决贫困家庭人员就业事宜,并积极参与该村的特色旅游开发,用实际行动履行好自己的责任,为帮扶村教育事业、产业发展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充分彰显了一个优秀企业家扶贫济困的情怀。

反哺社会献爱心

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是赵琴秀的一贯行为。2016年宿松县遭受持续强降雨,导致众多群众受灾,赵琴秀主动慷慨解囊,奉献爱心,深入北浴乡等灾民安置点,送去急需用的被子及日常生活用品,并呼吁公司员工伸出援手,尽绵薄之力,为灾区的救援和重建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社会好心人发动的献爱心活动中,赵琴秀也是积极参与,乐于奉献。赵琴秀还积极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利用公司场地建立“松情·爱心驿站”,帮助环卫工人、市政工人、人民群众等就近解决休息难、饮水难等问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感到光荣和自豪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2020年11月,赵琴秀作为召集人在自己的企业挂牌成立了宿松县政协经济委委员工作室,本着协商为民宗旨,按月开展活动,助推多件惠民利民实事落地见效。

委员工作室地处居民小区和商务活动集中区,便于联系市民群众,服务市场主体。为此,委员工作室注重做实基层基础工作,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下功夫。赵琴秀带领工作室的38名经济界别委员,紧密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和委员专长,高度关注社会热点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明确年度协商课题,采取“请进来 走出去”等方式,先后组织开展“县经开区发展提档升级”“县经开区电容器产业发展”“退税减税政策落实”“促G347国道交通安全”等专题调研、协商活动。这些调研、协商课题大多较好地体现了经济委的特色,活动由委员工作室搭台,委员唱主角,同时邀请相关部门单位参加,通过点面结合、走访与座谈相结合,起到交流互动、建言资政、促进工作、凝聚共识等积极作用。仅2022年,依托委员工作室,搜集整理有一定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近20条,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小微协商活动10余次,用“小协商”展现了政协“大作为”。

“有了委员工作室,让以前的‘年委员’成为‘常委员’,委员的履职意识增强了,履职能力提高了,协商效果更好了”,赵琴秀深有感触地说。

建言献策显担当

作为一位民营企业家,赵琴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认真当好调研员、评议员和监督员,努力提高自己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近年来,不少民营企业面临发展困境,特别是转型升级慢、人才支撑弱、发展融资难等问题,制约了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此,她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提交了一份《关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入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赵琴秀建议,要有超常的思维,让“拼经济”观念深入各级各部门,把民营经济提升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位置,研究出台刚性政策举措,在更大的空间、更深的层次去策划、设计、推进民营企业发展。要进行常态监督,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督查落实反馈机制,盯住人、看住事,切实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最优环境。要实施重点支撑,探索民营企业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服务等方面的倾斜政策,破解民营经济人才队伍建设的瓶颈问题,确保“引得来、留得住”;坚持实用管用原则,优化金融服务,在防控风险的同时,把分散在各部门、各领域的资金盘活,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等。

“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要有干事创业的精神气,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有作为,围绕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来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展现一名政协委员的情怀和风采”,赵琴秀表示。(撰稿:程娟  审核:姚远)

上一篇: 安庆市政协委员王华锋:三尺讲台勤耕耘 用心用情育桃李

下一篇: 潜山:爱心送进校园 情暖潜山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