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机关建设 >政协江淮行

【政协江淮行】安徽大别山:打造新“蓝海” 培育“锌”希望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6-27    被阅览数:7172

                  图为怀宁县黄墩镇独秀山蓝莓基地内,游客正在体验摘蓝莓。

      眼下,正是蓝莓成熟时节,在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的蓝莓种植园内,一簇簇果树整齐排列,拨开枝叶,蓝紫色的果实缀满枝头。近年来,该县因地制宜发展蓝莓产业,蓝莓种植面积达7万亩,已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大的县级蓝莓种植区。

记者日前跟随安徽省“政协江淮行”活动来到该省安庆市怀宁、桐城等地,探访大别山乡村振兴的“致富密码”。

                               图为桐城市双福家庭农场的富锌大米。

怀宁县地处大别山南麓,境内多低山、丘陵,90%以上为红壤、黄棕壤,呈酸性至微酸性,限制了农业发展。“以前这里都是荒地,黄泥巴墩到处是石头、乱树丛。”在该县黄墩镇独秀山蓝莓基地,汪爱云结束了一天的采摘工作后说。

今年60岁的汪爱云是黄墩镇栗山村人,由于土地限制了作物生长,过去一家人依靠在外务工维持生活。现如今,汪爱云家40亩荒山流转给了企业,每亩每年可获得100多元。此外,她还是蓝莓基地的采摘工人,每天有60元的收入。“在这里比出去打工好多了,每年收入能多出一万多元。”汪爱云说。

据悉,为高标准建设独秀乡村振兴示范区,打造以蓝莓为主的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区,怀宁县政协主席程从春担任该县绿色食品产业链链长,常态化调度蓝莓产业“双招双引”工作。截至5月底,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个,涵盖蓝莓叶黄素、花青素提取、蓝莓冻干和发酵饮料生产等。

目前,怀宁县集聚蓝莓深加工企业8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预计到2025年,该县蓝莓种植面积将达到10万亩,年加工能力达到10万吨,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年产值达到100亿元。

当怀宁打造新“蓝海”的同时,位于大别山东麓的桐城正在土地上培育“锌”希望。

富锌大米、富锌油茶、富锌水果……在桐城市双福家庭农场的展示厅内,摆放着各类富锌产品。而在一旁的智能化育秧工厂里,桐城市政协委员、双福家庭农场负责人佛国星与妻子戴双杰正在查看秧苗生长情况。

“‘富锌’是桐城市现代农业发展方向,也是乡村振兴、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佛国星介绍说,“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被誉为“生命之花”“智力之源”,它在人体生长发育、免疫、内分泌等生理过程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双福家庭农场是桐城市政协农业界别委员活动室下设的基地之一,近年来,活动室围绕该市富锌产业发展,先后开展大沙河流域富锌区域土壤情况详查、天然富锌开发保护区划定等视察调研活动,协助桐城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桐城市富锌农业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19—2025年)》。另外,政协委员下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培育新型农民。

据了解,桐城市通过组织开展富锌土壤情况详查,实施品种筛选、作物富集能力、标准化种植等42个试验示范,检测3100个土壤、大米、茶叶、马铃薯等样品;发布45个含锌大米、富锌绿茶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建成标准化生产基地5万亩。2021年实现产值5亿元。

桐城市政协主席潘利民表示,今后,将充分利用“富锌”资源禀赋,以发展生态富锌产业为着力点,以践行“一改两为”为新要求,推动桐城农业向品质效益、绿色健康功能化方向发展。打响富锌品牌,延伸富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转自中国新闻网)

上一篇: 【政协江淮行】 “四访四商”暖心 投资创业顺心

下一篇: 【政协江淮行】安庆市迎江区政协:“两室”贴民心 “赋能”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