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提案工作 >提案办理“面对面”

提案办理“面对面”——推进企业服务精准规范发展,着力打造“满宜办” 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0-26    被阅览数:4619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当前,各地竞争很大程度上成为营商环境的竞争,发展竞速已经由传统的资源、政策的比拼转变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竞速。因此,“营商环境”也成为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和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  

在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上,何传义委员提交了《关于推进企业服务精准规范发展,着力打造“满宜办” 营商环境的提案》,立足我市实际,从“联系包保企业、发现解决问题、政策申报兑现、建立长效机制”四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市政协将其遴选为重点提案,由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张君毅领办,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尹志军调研督办。

在领(督)办领导的高位推动下,市政府办积极办理,创新一系列举措推动提案建议落地落实。一是坚持顶格推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打造“满宜办”一流营商环境品牌,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市创建一流“满宜办”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调度机制,协调推进解决创优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优化为企服务。市、县两级均成立企业服务中心,搭建起政企沟通的新平台。建立市级领导包保企业工作机制,32名市级领导联系包保各县(市、区)、开发区、产业集群镇、服务业集聚区的64家重点企业,每月联系企业、每季度上门走访,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同时,通过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和“优环境、稳经济”现场集中办公活动,点对点了解企业诉求。各县(市、区)也同步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已累计深入3495家企业走访宣传。三是推动诉求办理。制定《安庆市企业诉求办理工作暂行办法》和《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提升方案》,建立集受理、交办、承办、督办、办结、反馈、评价于一体的诉求办理闭环工作机制。线上依托省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线下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涉企专区和专窗、为企服务热线,“一口受理”企业诉求。市企业服务中心明确专人对企业诉求“点对点”交办,成立督查组对企业诉求办理工作开展专项督查,累计下发交办单31批次、诉求办理通报3次。市企业服务中心联合市纪委监委对企业诉求进行跟办督办,累计对6家单位进行蓝牌提醒。对已办结的企业诉求及时开展满意度回访,企业反馈不满意的退回重办,累计退回办结不达标或企业不满意诉求154个。四是加快政策兑现。“因企制宜”订制差异化政策清单,由全市各级包保领导送政策上门,深入3495家企业开展全面走访宣传,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加快建设全市涉企服务一站式综合办理“皖企通”平台,扩大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范围,组织14家市直部门集中梳理免申即享政策20条,帮助60家企业获得2022年制造强省及民营经济政策资金5975.7万元。五是建立长效机制。完善营商环境法治体系,推进《安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工作。出台《安庆市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开展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行动等“十大行动”,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行涉企“综合查一次”改革,实行轻微违法行为“首违免罚”,最大限度降低执法行为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上一篇: 提案办理“面对面”——完善我市城区配套设施

下一篇: 市政协副主席程玉梅领衔督办重点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