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机关建设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争做新时代书香青年——市政协和团市委举办机关青年干部“青春·悦读”主题读书沙龙活动

信息来源:行政财务科    发布日期:2021-06-08    被阅览数:12369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6月6日上午,由安庆市政协和团市委机关全体青年干部共同参与的“青春·悦读”主题读书沙龙第一期活动,在美丽的龙山凤水之地––桃元艺术村悦读堂正式开启。

大龙山下,青春与阅读交汇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寄予了殷切希望,更对青年干部的学习提出了具体要求。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干部成长和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一项联合团市委开展、旨在促进机关青年干部学习成长的主题读书沙龙应运而生。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读书沙龙第一期活动聚焦这一主题,两家单位的青年干部围绕四本指定学习教材,自选角度,畅谈感想。

悦读堂里,心灵和思想碰撞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陈延年、陈乔年烈士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著名活动家、卓越领导人和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们诞生于安庆……”市政协委员、懒悟艺术馆馆长张庆讲得激昂,青年干部听得入神。交流座谈前,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集中参观了陈延年、陈乔年革命事迹展。

参展结束后,青年干部带着新的体会和感触,交流读书体会,解答彼此疑惑,分享所思所悟。“我将自己学习党史的30年经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是学生时代的10年,从课本上学习党史;第二个是在部队任职的10年,从军史角度去学习党史;第三个是在政协工作的10年,从地方史角度学习党史……”作为一名部队转业干部,市政协调研室副主任吴勇在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说党史,同时,也分享了近期调研过程中重走邓小平小道时的感悟。

“纵观党史,就是无数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断解决革命、建设、改革遇到的各种问题的过程。新时代新挑战,我们更需要提高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以想干事的激情、会干事的本领、干成事的效果展现青春担当……”作为一名曾在基层工作11年的青年干部,团市委副书记项薇在发言时分享了自己在基层工作时的难忘经历。

“前段时间热播的《觉醒年代》我是一集不落的全部看完了,结合今天的参观,对党成立初衷的认识更加深刻,对有为青年标准的认识更加清晰”,市政协办公室青年干部程应龙深有感触地说,“对于网友热议的‘觉醒年代还有续集吗’,我认为有,当代青年的担当作为就是续集。续集写的好不好,就要看我们每一个青年人。”

……

建党百年,初心不变。11名青年干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畅所欲言,从不同角度畅谈在读书中的收获、感悟与体会,或娓娓道来,或激情洋溢,或真情流淌……交流现场掌声不断。

成长路上,学习与分享同行

“读书学习贵在主动查找检视不足,促进提升自我,时刻审视自己是否做到能力相匹配、是否勇于担当作为、是否做到严于自律……”团市委书记朱显璋结合近期在省委党校学习畅谈自身体会;

“阅读之要,贵在做到博览、静思、深悟、明志、善用……”市政协办公室主任王耀武结合自身阅读习惯向大家传授阅读技巧;

“这里我给大家推荐两本书,一本是《一堂好课》,另外一本是《曾国藩的正面和侧面》……”市政协副秘书长徐晓春根据自身读书情况,谈体会的同时为大家积极荐书……

“读书沙龙是很好的平台,是一个熔炉,也是一个学校,青年朋友们在这里谈学习体会,谈人生理想,达到交流思想、释疑解惑、碰撞智慧、分享收获、激励信心、增进友谊、放飞心灵的目的,从而促进青年干部健康快乐地成长。”市政协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江兴代在总结时强调。与此同时,他还坚持问题导向,从“学无迟暮”、“读书当以三余”(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读书四患”(读书患不多、思义患不明、患足己不学、既学患不行)、坚持“读中求疑”、追求“知行合一”、贵在“得道利民”、注重“境界提升”等七个方面引经据典,为大家解疑释惑,并对下一步读书活动提出了“坚持、丰富、拓展”的具体要求。

通过不记名推选,本期读书活动评选出了三位“精彩发言”,并现场以推荐阅读书籍作为奖励。

市政协和团市委机关的青年干部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起点,以书籍陶冶性情,以书籍涵养气质,以书籍提升专业素养,争做新时代书香青年!

上一篇: 大山深处“彩虹桥”——安庆市“龙鹏飞委员工作室”服务农村教育小记

下一篇: “充电”提能!安庆市政协系统“懂政协 强素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正式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