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提案工作 >提案办理“面对面”

提案办理“面对面”——完善我市城区配套设施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1-10    被阅览数:5382

完善的城市配套设施,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城市功能完善的必要保障,是城市从“面子美”到“里子实”的必然需要,更是提升城市能级的抓手。“十三五”以来,我市各项城市基础设施和生活设施不断完善,城市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但与城市的建设发展要求和市民的期盼相比,仍存在“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农贸市场等便民服务设施改造提升成效有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较为薄弱”等问题。为补齐我市配套设施短板、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完善我市城区配套设施的建议》,市政协将其遴选为重点提案,由市委胡红兵副书记督办、市政协王晓辉副主席调研督办。

为推动重点提案落地见效,9月5日下午,市委胡红兵副书记牵头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市政协副主席王晓辉参加。会上,提案承办单位围绕提案建议、立足部门职能,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

针对提案者“加快公办幼儿园规划建设”和“改善幼园师资待遇”等建议,市教体局通过“科学编制建设规划、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完善保教成本分担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措施积极办理。

针对提案者“统筹规划建设管理,补齐农贸市场现有短板”的建议,市商务局等部门编制《安庆市中心城区菜市场“建改转”规划》《安庆市城区菜市场布点规划》,印发《安庆市城区菜市场“建改转”行动方案》,制定《安庆市城区菜市场建设标准(试行)》和《安庆市城区菜市场智慧化建设标准(试行)》,招引有经验、有实力的运营方入驻安庆进行专业运营,扎实推进城区菜市场“建改转”工作,有效提升菜市场整体运营水平。

针对“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步伐,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市住建局编制“十四五”期间老旧小区改造规划,按照“应改尽改”要求,将建成时间较长、配套设施不足等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的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规划中,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市民政局积极落实省住建厅《城市居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实施细则》,坚持城市居住区与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通过“做实基本养老服务、提升家庭照护能力、拓展社区养老服务、拓宽融资渠道、强化队伍建设、健全管理规范、加强区域合作”等措施补短板、强弱项、优服务,为“十四五”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胡红兵要求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建立完善提案办理规章制度,着眼办理效果,为民办实事,切实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和实效。要精心办理好提案,将提案办理与当前正在开展的“暖民心”行动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正视存在的短板弱项,认真分析问题原因,对症下药谋划对策,着力破解难点堵点问题,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度,把委员意见建议转化为更好推动政府工作的务实举措。要定期听取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加强与政协委员联系沟通,主动研究推进重大问题解决,及时向委员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做到真抓真办、按时办结,加快推进城区配套设施建设,全力打造美丽宜居之城。

上一篇: 提案办理“面对面”——打好院士牌,借智兴安庆

下一篇: 提案办理“面对面”——推进企业服务精准规范发展,着力打造“满宜办” 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