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服务农民献真情 结出串串致富果—岳西县王玉委员工作室带领乡亲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岳西县政协    发布日期:2021-07-16    被阅览数:33429

盛夏时节,位于岳西县毛尖山乡王畈村的悠然葡萄公园里,一串串香甜可人的葡萄映入大家的眼帘。岳西县政协“王玉委员工作室”就位于园内。在这里,王玉委员工作室扎根基层、服务农民,带领乡亲致富,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在通过创业带动就业的同时,工作室更注重加强农户的技术培训,并结合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方式,打造乡村振兴直播基地,让更多的农户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

(王玉委员在采摘葡萄)

岳西首家规模化葡萄种植基地 实现零的突破

王畈悠然葡萄公园,由王玉委员创建于2015年,是岳西首家规模化葡萄种植基地,实现了沿江山区鲜食葡萄规模化种植零的突破。目前,葡萄园占地120亩,拥有葡萄品种17个,年产量近15万斤,很好地满足了当地的市场需求。

王玉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充分利用葡萄园这个平台,在联系群众中服务群众。葡萄园内员工均雇佣当地农户,园内长期雇工20人,年务工支出近60万元,较好地带动了当地的农户增收。

(葡萄园鸟瞰图)

加强技术培训 提升农户技术水平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初具规模的基地种植带动就业的同时,王玉委员工作室与安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在毛尖山乡王畈村共同打造产学研基地,重点研学葡萄、桃、梨以及蔬菜的种植技术,并积极对外开展县域技术交流。在不断提高自身科技技术的同时,工作室坚持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不断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

(产学研基地挂牌)

在产学研基地的基础上,工作室持续不断地对农户进行集中培训和线下实地指导,2019年至今,工作室先后进行了超过500人次的集中培训和线下实地指导。

(为农户开展集中培训)

与此同时,工作室还积极牵线搭桥,促进县域之间的农业产业交流,让大家集思广益,让更多的新想法新点子在乡村振兴中得以实现。

(委员工作室搭桥开展县域间交流)

打造乡村振兴直播基地 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

在集中做好线下实体后,工作室将进一步带领农民做好线上销售。今年以来,工作室积极打造乡村直播基地,让更多城里人通过直播这种形式了解乡村,了解优质的农产品,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

在工作室的积极运作下,王畈乡村直播基地的录音棚、摄影团队、直播室等数字化基础化设施已经建设完备并投入使用。截至目前,乡村直播基地进行了近60场直播,先后对近10余个乡镇和旅游景点进行了系统性的宣传推介,培育了新型农民主播8人,通过直播方式销售农产品近50万元。

今后,王玉委员工作室将继续扎根乡村,聚焦农业,培育出更多优质的农产品,培养更多新型的农民主播,带动更多农民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担负起自己的一份委员责任。

上一篇: 委员工作室架起“心之桥”——迎江区老峰镇政协委员工作室的“三心”之路

下一篇: 以我所长解民忧 尽我所能解民困——潜山市杨建国委员工作室服务社会治理有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