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2023年第145期:关于加强我市文旅资源开发利用的建议

信息来源:调研科    发布日期:2023-09-22    被阅览数:8687

社情民意


2023年第145期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3年9月22日


关于加强我市文旅资源开发利用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安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会主席张时玲反映,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进文旅资源开发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旅游强市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果。今年上半年,我市接待游客3455.09万人,同比增长43.9%;实现旅游收入340.66亿元,同比增长51.6%。但是,我市文旅资源开发利用还存在以下问题与短板:

一、文旅资源开发不充分。皖江文化、禅宗文化、桐城文化是安庆市文旅产业特有的基因,当前文旅产业对这些文化资源挖掘、阐释、宣传不够,没有充分发挥安庆文化资源的独特魅力,存在重视程度不够、利用率不高的问题。

二、乡村旅游产品同质化较严重。节假日离开喧嚣的都市,到乡村去领略优美的乡村风光已成为很多城市工薪阶层的选择。近年来,安庆接待的乡村旅游人数也在逐年增加,但是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存在产品同质化较严重、配套服务设施落后、经营管理人员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

三、区域文旅产业发展融合度不高。当前安庆市文旅资源的开发多是以各县区各自开发为主,没有形成区域联动开发机制,存在各县区文旅资源开发不均衡、区域之间文旅产业竞争加剧问题;各县区没有充分利用各地优势,形成精品文化旅游线路。

四、宣传力度不够。安庆拥有地文景观、水域景观、生物景观、天象与气候景观、建筑与设施、历史遗迹、旅游购品、人文活动等8大类旅游资源,涵盖23个亚类和110种旅游资源基本类型。现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70家,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4家,国家4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1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2个、重点村6个,国家乙级民宿1家、丙级民宿10家。但除了天柱山、六尺巷、黄梅戏外,其它的文化旅游资源没有进行很好的宣传,知名度不高。

为此建议:

一、加强文旅资源开发和保护,发挥皖江文化特色优势。一是提升对皖江文化等文化资源的认知度,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来助推安庆市文旅产业发展。二是成立由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文旅部门资深工作人员、丰富实践经验的导游等组成的项目组,对安庆市各地文旅资源进行全面摸底,加大对文旅资源开发力度。

二、突出乡村旅游个性特色,建立乡村旅游的生态品牌。安庆市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的发展需要突出不同县区的风土人情、乡土特色,说好当地故事,体现个性特点。要对乡村旅游的经营管理人员、服务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在此基础上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乡村旅游品牌,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产业。

三、探索区域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机制,打造精品文化旅游线路。统筹安庆各县区文旅产业建设,在保留各自优势的前提下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打造精品文化旅游线路。设计精品线路时,既要考虑到文化的独特性,也要考虑到区域文化的系统性,通过景点整合、旅游路线优化等方式,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体验。如以山岳风景、江湖泛舟、历史景观、红色文化、禅宗文化、戏曲文化、非遗文化、人文风情、休闲养生等为旅游主题,打造不同旅游精品线路,借助多样化的文化旅游形式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

四、加强网络营销与文化传播,提高文旅品牌的知名度。以现代营销手段推广文旅品牌,通过互联网多媒体等手段提高文旅品牌的知名度。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发和加强智慧景区建设,建立智慧旅游设施。通过大数据整合消费者反馈与评价,及时满足消费者需求。在进行文化旅游宣传时,一是要关注各区域存在的差异,通过突出各自的文化特色,使游客感受到区域拥有的独特文化气息;二是要重视品牌宣传,加强文化包装,通过体验式营销、多渠道营销提升区域文化旅游项目的知名度,强化品牌效应。

上一篇: 2023年第154期:关于加强幼小衔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建议

下一篇: 2023年第132期:关于优化老城牌匾,提升安庆文化魅力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