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送阅材料

2017年第九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有新招实招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18-01-10    被阅览数:18242

 

送 阅 材 料

 

第 九 期

 

政协安庆市委员会                                                     2017年1113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有新招实招

戴 德 民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合国情,深得民心,意义重大。从先行国家经验教训和国内发达地区实际看,要想使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早日实现新的“五句话”总要求,必须有新招实招。

一、宏观层面要真正体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中央财政支出存量要提高农业农村投入的比重,增量要向农业农村倾斜,而且要创新投入方式、提高投入效果。金融、证券、保险等相关部门要开动脑筋,开拓创新,切实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扶持,不能借口“防范风险”原地转圈。要研究制定一套管用的办法,鼓励和鞭策各级党委政府、各相关部门,在财力安排、精力分配、力量配备、队伍建设等方面,把农业农村摆上“优先发展”的位置。要以上率下,以上令下,调动各个层级、各个方面共同为乡村振兴尽责尽力。

二、微观层面要摒弃依赖思想,增强自立发展的动力和能力。不能高估上面对农业农村发展支持扶持的能力,不能指望上面用钱用物垒出一个全域农业农村现代化,要争取并用好外部的支持,借力而不依赖,把着力点放在如何增强区域自立发展能力上。要充分汲取民智,充分利用“外脑”,拟定本区域乡村振兴的具体实施方案,谋定后动不折腾,不把“盆景”当“风景”。要使全社会尤其是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都明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新的“五句话”总要求,既是紧迫的现实需要,也是长期的历史任务,要作艰苦的努力,要打持久战。

三、要以增加农民和农村集体财产性收入为重点推进“三块地”改革。农民承包地有偿退出、农村集体经营性用地入市交易、农户宅基地及地上附着物有偿转让要突破陈规,竞价交易,充分让利给农民和农村集体,让农村集体有能力自立发展,让农民创业、进城有本钱。如果“三块地”改革改来改去没有突破,乡村振兴很难驱动。

四、落实新的“五句话”总要求要有创新的举措。要实现“产业兴旺”,必须切实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农村发展条件,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民互助合作尤其是信用合作,尽早实现“农村存款农村用”,打造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集群,拓展农业功能,着力“接二连三”,形成富有地域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产业体系。要实现“生态宜居”,必须切实加强农村环保工作,用生态循环的办法“变废为宝”“点废成金”,对值得保留的自然村采取竞争性的办法进行整治,一次规划、分步实施,进行真正意义上的中心村建设(规模为500户或2000人),使中心村成为留乡人口的主要集聚地和“逆城镇化”人员的主要接纳地。要实现“乡风文明”,必须着力培育民间组织,充分利用乡规民约,广借政府相关部门和各类非政府组织之力,以改善“三留守”群体生存状况为重点除陋习树新风。要实现“治理有效”,必须正确处理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村民自治的关系,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以“权为民所赋”保“权为民所用”,充分调动农民自我管理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实现“生活富裕”,必须力促“产业兴旺”,同时切实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下大力气扶真贫真扶贫,让农村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体能过上富裕、有尊严的生活,使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大体相当。

 

 

 

 

 

 

 

 

 

 

 

 

 

 

 

 

 

 

 

 

 

 

 

 

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市委常委,

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秘书长。

市委办公室、市委政研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旅游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市环保局、市交通局、市农委、市文广新局、市招商局、市民进、市致公党

政协安庆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71113日印

  (共印50份)

上一篇: 2017年第十二期:城乡养老势头很好问题不少

下一篇: 2017年第六期:发展生态林业 建设美丽安庆——关于安庆市生态林业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