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会议活动

市政协十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2-31    被阅览数:5843

市政协十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2022年12月30日在政协第十六届安庆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章 松

一、2022年工作回顾

(一)坚持政治引领,党的全面领导得到新加强

推动中央、省委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相关文件落地落细。市委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贯彻举措》,为全市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推动党建引领有力有效。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全市政协系统作风建设,引导机关干部自觉做到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谋划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形成《决议》。首次采取网络会议直播间方式开展委员培训,建成开放25家“委员书吧”。与省政协联动读书,委员交流发言20余万人次。

(二)坚持协商主业,助力五大宜城取得新成效

助力创新宜城。着眼“双生”产业、“预制菜”产业等,报送系列调研成果,相关建议充分吸纳进部门政策文件。聚焦开发园区“经济主战场”的重要地位,开展“推进开发园区提档升级”重点民主协商。

助力开放宜城。召开“一带一轴一环三城”城市设计协商会、“提升主城区城市能级”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议政。围绕综合保税区实体化运作等开展专题协商,成果得到有关方面认真采纳。

助力文化宜城。开展“皖江文化保护利用”专题民主协商,为打造皖江文化标识建言献策。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等调研,助推地域文化传承创新。

助力生态宜城。聚焦“村要自然、镇当城建”,召开“推进镇村规划建设与管理”资政会,开展“城区黑臭水体治理”视察监督,为促进长江大保护集智聚力。

助力幸福宜城。立足提升安庆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展系列调研,贡献政协智慧。

(三)坚持精准发力,民主监督实效有了新突破

提案监督更加有力。一次会议以来,共提出提案428件。审查立案416件,所有提案均已办复,委员反馈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为100%。

社情民意监督更加有为。一年来,共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101期社情民意信息,86期得到市领导批示,部门积极解决,群众交口赞誉。

视察监督更加精准。将“省10项暖民心行动”和“市10件民生实事”全部列为年度监督性调研视察课题,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专项监督更加有效。开展“关爱委员”暨“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深入56家企业,收集整理68个问题,专题报送市委政府,全部办结。

(四)坚持团结联谊,广泛凝聚共识彰显新亮点

深化合作共事。出台《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不断扩大“朋友圈”,完善协同履职机制。

做好界别群众工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省市县政协委员参与1.1万人次。

广泛凝聚宜商力量。新组建北京、南通等异地安庆商会9家,协助市委、市政府召开首届宜商大会。举办全国异地安庆(安徽)商会会长联席会议,参与筹组宜商总会。

(五)坚持联动创新,推动品牌创建迈出新步伐

“宜协商”品牌渐入人心。“宜协商”融政协元素和安庆特色于一体,初步形成“宜协商”品牌为引领、各类协商监督等履职活力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

“两室”建设渐入佳境。建成运行336家委员工作室、界别活动室,全省数量最多。一年来,“两室”形成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300多篇,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开展各类协商活动500余次。

(六)坚持担当实干,服务项目一线展现新作为

强力双招双引。坚持“周汇总、周通报、周调度”,主要领导带头、班子成员外出精准招商,引进安庆义乌汽车配件产业园、京东物流园等项目5个,总投资22.8亿元。

助力乡村振兴。市县两级政协86名主席、副主席结对联系160个村,54名党员干部职工驻村帮扶,1300名政协委员及政协机关工作人员结对帮扶2900户,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了政协力量。

助推社会稳定。深度参与省、市信访突出问题整治专项行动,稳妥处理一批重点信访事项。与联系社区开展“双联系双报到双服务”活动,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七)坚持一改两为,作风能力建设实现新提升

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修订《常委会工作规则》等69项既有制度,创制《大力推进“五个政协”建设工作方案》等20项新制度,初步形成了涵盖会议组织、工作规范、自身建设等制度体系。

强化委员队伍建设。出台《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意见》,修订并落实三联系制度。

推进专委会建设。完成十六届市政协专委会组建,谋深做实“一委一品”,提案委“提案办理面对面”、经济委“关爱委员”等特色品牌初步成型。

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坚持“严细实新快”工作法,做足精细管理和精准服务“两篇文章”,以高效履职推进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2023年工作安排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按照省委“六个聚力奋进”“八个奋力”、市委提出的“七个重大问题”、现代化美好安庆“六个方面”建设,在全市政协系统兴起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的热潮。按照“分级分层分类”的要求抓好委员培训,进一步促进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履职能力的共同提升和思想上的共同进步。

(二)聚焦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

聚力重点协商。坚持“五共同”协商机制,会同市委、市政府共同制定2023年度重点民主协商计划并组织实施。

加强专题协商。就“发展多式联运,降低物流成本”“恢复和扩大消费”等主题开展专题协商,建言献策。建成并发挥“宜协商”智库作用。

(三)紧扣民生福祉加强民主监督

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制度机制,围绕“优化市区教育资源配置”“加强快递物流领域安全监管”“推进‘两室建设’及委员联系群众制度落实情况”等开展民主监督,围绕“推进高铁新区产城一体发展”“历史文化名城重点项目建设”等开展视察调研。发挥特约监督员作用,提高依章依规监督水平。

(四)深化团结合作广泛凝聚共识

健全联系党外知识分子及非公有制经济、新社会阶层、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人士等机制。密切与全国、省政协对接联系,加强安池铜、长三角、皖鄂赣等城市政协的横向联动。

推动省市县三级委员下沉一线察民情、惠民生,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政协“履职清单”。

坚持“内搭平台、外联老乡”,广泛凝聚宜商力量,加强异地商会筹组的推动和指导。参与筹建并发挥宜商总会作用,为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激发出更大能量。

(五)持续推动全市政协系统联动创新

完善全市政协系统联动履职长效机制,形成“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生动局面。加强“宜协商”智慧政协平台建设,持续放大“宜协商”品牌效应。推进“两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工作站、协商议事厅”三位一体同步建设、同步发展。强化发挥政协工作联络组在“两商衔接”中的关键作用。

(六)扎实做好政协经常性工作

建立提案分层分类协商机制,实施提案办理质量提升行动。

探索建立单一议题和一句话信息“双编报”机制,进一步提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以“书香政协”赋能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丰富“读书+履职”学习主题。

(七)奋力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把握好“招大引强”的基本导向,发挥政协优势,加强线索收集,紧盯项目落地,力争有重大项目突破。牵头做好现代纺织服装产业链“链长制”工作,聚焦“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发挥专班作用,引进头部企业项目、招引高层次人才团队,将我市纺织服装传统产业优势发展为产业核心竞争优势。

三、切实加强履职保障

(一)强化政治保障,深入开展“党建提升年”活动

进一步对标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政协党建工作的部署,广聚团结奋斗的共识和合力。

(二)强化监督保障,深入开展“督查落实年”活动

开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专项督查。以“大督查”促履职“大提升”,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强化制度保障,深入开展“制度规范年”活动

出台市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实施“14410X”年度协商计划,形成以全会协商为龙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为重点、专题协商及民主监督为常态、其他协商形式为补充的协商议政新格局。

(四)强化作风保障,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提高“七个一”委员作业的质量和成色。深入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深入推进“双一流”模范机关建设。

上一篇: 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 已经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