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送阅材料

2017年第八期:关于贯彻实施《安徽省保护和促进台湾同胞投资条例》促进台资企业发展的若干建议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17-10-16    被阅览数:17795

 

送 阅 材 料

 

第 八 期

 

          政协安庆市委员会                                                          2017年1014

 


关于贯彻实施《安徽省保护和促进台湾同胞投资条例》促进台资企业发展的若干建议

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近期,市政协分管主席率港澳台侨和外事委部分委员,到城区部分台资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就我市贯彻实施《安徽省保护和促进台湾同胞投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情况与有关职能部门、台资企业进行了交流,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对台工作,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持续加大对台招商,积极完善工作机制,有效促进《条例》贯彻实施。目前,我市台资企业发展总体稳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税稳定增长,产品科技含量提高,企业主就地转型升级意愿明显,大品牌台资企业活力渐显。但我市台资企业发展中也遇到了招工难、人才难、项目落地难等共性和个性难题。各地贯彻《条例》效果不平衡,有的对法律法规内容、对台策略理解不透。为进一步贯彻《条例》,促进台资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1.加强宣传,进一步营造对台服务的优良环境。一方面,要面向社会各界开展《条例》的宣传,借助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平台,扩大社会影响,营造全社会依法保护和促进台湾同胞投资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要面向台企、台商开展宣传,将《条例》及省、市出台的系列惠台政策、措施汇编成册,送到每个台资企业,达到政策知晓率100%,引导台商增强依法自我保护的意识,同时知法守法,依法经营。

2.优化服务,进一步加强对现有台资企业的帮扶力度。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应按照《条例》及相关政策的规定,强化举措,进一步增强服务台企、台胞意识。一方面,在服务台企上,从行政审批、要素支撑、法律维权等方面打造服务升级版,及时协调解决台资项目的土地、规划、融资等方面的问题,提高台资企业项目的落地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大力开展校企合作“定向培训”、“定单培训”和“委托培训”,加强外包招工,扩大招工源,缓解台资企业招工难题。同时,为台资企业科技创新多搭桥,为企业拓展市场多帮忙,支持台企开展技术升级改造,增资扩产,推进台资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在服务台胞上,要带着感情去服务,根据台商的实际生活需求,开设教育、医疗、台胞证办理、驾驶证换领等绿色服务通道。

3.抢抓机遇,进一步加大对台招商的力度。要抓好对台宣传推介。策划邀请台湾媒体来安庆采访报道,利用台湾有关行业公会及全国性台企联刊物宣传安庆的投资环境,提升我市知名度,吸引台商考察、投资。要打造对台招商平台。针对台商“抱团取暖”的特点,不断创新载体建设,量身定制台资产业园,完善和制定有利于“引凤筑巢”的相关措施,更好地发挥“以台引台”、“以商引商”的作用。要抓住对台招商重点。各县(市、区)、经开区、高新区要围绕主导产业,明确对台招商产业(细分领域)。市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市主导产业和县(市、区)对台招商产业,委托高端智库,将安庆市对台招商产业与台湾可转移优势产业进行精准分析、对接,制订具体对台招商实施意见,指导各地对台经贸工作,争取更多的台企来宜落户。

4.创新载体,进一步争取各级政策支持。建议完善现有获批的台资工业园相关后续工作,进一步打响台资园区品牌;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台湾青年创业园。围绕产业聚集,加挂载体,力争在高新区加挂“两岸新材料示范区”,在宜秀区食品工业园加挂“两岸食品工业示范区”,争取国家和省专项促进政策支持。

上一篇: 2017年第六期:发展生态林业 建设美丽安庆——关于安庆市生态林业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下一篇: 2017年第七期:学习借鉴瑞安经验做法的初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