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机关建设 >保密工作

学法守法 反奸防谍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知识宣传

信息来源:市政协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1-01    被阅览数:7438

2022年11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颁布实施八周年纪念日。让我们一起崇法学法守法,明责履责尽责,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共同捍卫国家安全和利益。

在大多数人的认知里,“间谍”只存在于电影中,其实不然,今天带大家了解一下《反间谍法》相关知识。

一、《反间谍法》的背景

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实施细则》公布施行。《反间谍法》的颁布实施意义重大,既为反间谍工作提供了最基本的法律依据,又为在隐蔽战线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作出了具体的制度规划,必将进一步推进我国反间谍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必将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二、哪些人员是间谍策反的重点目标?

据国家安全机关统计,留学生、高校师生、军事发烧友、军工企业国防科研单位人员、年轻网友等容易被境外间谍机构策反,可能会被利用。

三、注意!!“MICE”被利用风险更高!

M金钱:见钱眼开,追求生活奢侈享受者;

I意识形态:迷恋西方思想,诋毁本国体制者;

C个人表现:个人成就动机极其强烈,渴望被万众瞩目者;

E道德:道德品质低下,生活作风不检点者。

四、留心!间谍常常这样做!

国外的一些间谍或情报人员通常会有以下行为:

1、发展线人为他们窃取情报,线人的身份为高管、学者、高校学生等。

2、以开咖啡馆等方式掩护身份,以各种方式套取情报。

以上种种行为,一经我国国家安全机关发现,从事这些间谍活动的情报人员都将受到中国法律的处罚!

五、国家机关如何反间谍?

1、对可疑人员

可依法行使侦查、拘留、预审。

因工作需要可查验组织和个人的电子通信工具等设备设施。

2、依法执行任务,经出示相应证件

可向有关组织和人员调查、询问相关情况;

有权查验中国公民或境外人员的身份证明。

3、经批准出示相应文件

可进入限制进入的有关场所、单位;

查看或调阅相关档案资料等。

六、如果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可疑行为

我们能做什么?

公民、组织可以通过国家安全机关12339举报受理电话、网络举报受理平台或者国家安全机关公布的其他举报方式,举报间谍行为和其他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以及各类反间谍安全防范问题线索。

请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报告

国家安全举报电话:12339

举报网站:www.12339.gov.cn

七、维护国家安全

日常哪些细节要留意?

1、机关单位的电脑内外网不混用;

2、不在内网专用电脑上使用无线网卡、无线鼠标、无线键盘等无线设备以及外单位的存储介质;

3、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加强对病毒的防范,不把一些涉密信息随意发到互联网上;

4、在微信朋友圈晒照片,要注意照片中的背景,不能在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地未经允许拍摄;

5、理性表达爱国行为,不要在社交平台发布不该不合适的言论和照片。

维护国家安全对每个公民来说

既是宪法义务,也是法律底线

利字当头,心存侥幸

必将酿成大祸

从现在开始

时刻提醒自己和身边人

反间防谍 从我做起

不要被不正当的眼前利益诱惑

决不做危害国家安全的事

上一篇: 这七种心理,最易导致微信泄密

下一篇: 保密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