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概况 >规章制度

关于加强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的意见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14-04-17    被阅览数:11827

(2014年4月9日市政协十四届十五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巩固和扩大人民政协的群众基础,充分发挥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现结合我市政协工作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委员联系界别群众,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政协委员为主体,以界别群众为纽带,充分发挥委员界别代表优势,了解和反映界别群众的意愿和诉求,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意见建议,助推改革发展,共建和谐社会。
    二、主要任务
    1、加强宣传引导,凝聚民心民力。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宣传中共安庆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引导界别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各种利益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释疑解惑,增进共识,凝聚共建美好安庆的强大力量。
    2、维护群众利益,反映社情民意深入界别群众,向群众学习,倾听群众呼声,通过政协提案、社情民意、座谈发言和调研报告等形式,及时准确地将群众的利益诉求和呼声通过政协组织反馈到决策系统。
    3、开展服务活动,协助解决问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专业优势和个人特长,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好界别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有关问题解决。
    三、工作程序
    1、确定联系对象。每位政协委员应从所在界别选择1-2户具有代表性的群众作为联系对象,认真填写《安庆市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登记表》,并于11月底前以书面或电子邮件方式报至各委员联络组召集人。各联络组要安排专人做好有关材料收集整理工作,并于12月上旬报送市政协办公室学习联络处。(联系电话:5346218;邮箱:aqqjs@163.com。)
    2、开展联系活动。委员应结合自身工作特点,明确工作目标。坚持每年联系3次以上,遇有重要情况随访。
    3、保持多方互动。委员要注重与联系对象所在单位、村(居)委会的衔接,加强与各联络组召集人的沟通,及时主动向市政协办公室上报有关信息。
    四、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协常委会、主席会要将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此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加大指导力度。市政协各室、委要主动配合委员联络组,及时了解和掌握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情况,适时有针对性地做好协调指导和服务工作。
    3、营造工作氛围。要重视发现和宣传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的先进典型,及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形成良好的舆论导向和社会氛围。
    4、纳入考核内容。市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应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联系界别群众活动。市政协办公室要及时整理分析各联络组统计信息,切实将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情况,作为履职考核和评优的重要内容。
    附件:市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登记表市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登记表.doc

上一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安庆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

下一篇: 安庆市政协“委员接待日”制度(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