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机关建设 >工作动态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市政协、市总工会和团市委机关青年干部“青春·悦读”主题读书沙龙走进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6-24    被阅览数:8046

最是书香能致远。6月17日,“青春·悦读”主题读书沙龙第五期活动在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举行。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颖迪,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江兴代出席读书活动。

本期读书沙龙以“不负韶华、无悔青春”为主题,来自市政协、市总工会、团市委机关和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的9名青年干部围绕主题,分享了《桐城派文化品格》《激荡三十年》《在峡江的转弯处(陈行甲人生笔记)》《为什么是中国》《云边有个小卖部》《没有任何借口》等多本读物,分享交流读书心得体会。

“桐城派崇文重教、求真务实文化品格与当下的安庆精神仍然高度契合,比如他们强调的求真务实在我们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方法的具体实践中仍能产生共鸣”“历史通过讲述它的荆棘与血泪告诉人们中国经济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启示我们应珍惜现在、认清现实、埋头赶路、创造未来”“热爱、奋斗、贡献是我所理解青春的特征,坚守‘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之乐而乐的情怀’,把小我融入大我,做到不负青春、不负韶华”“青年人要有‘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不懈追求、‘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赤胆忠诚、‘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青春有无限可能性,只要敢于想象、勇于拼搏、勤于奋斗,发扬‘见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的拼搏精神,一定能做一个乘风破浪的新时代好青年”“严于律己,努力工作永远是最正确的行为方式,也是年轻人的责任与担当。”“担当作为既是干事创业的态度,也是为人处事的品质,要勤学知识,苦练本领”“知来者之可追,知道了曾经的来之不易,才会对当下倍感珍惜,也会让未来头脑清醒。”

五位领导为青年干部推荐书目,希望青年人要“以书为友、以书为伴”,以青春之我创造美好未来,以青年之名展现青春奋斗风采!

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组织人事处处长刘俊推荐了《觉醒年代》,在分享中说道:这部70万字的巨著告诉我们没有启蒙思想、开启民智、改造社会的新文化运动,就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没有文化觉醒,就没有中华民族百年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巨变,教会我们身处和平年代如何摆脱迷茫和困惑。

团市委书记项薇推荐了《法治的细节》,交流了读书的四种境界:逃避世界、营造世界、理解世界、超越世界。分享了读书是为了让我们更多地认识真理,让我们更谦卑,让自己通过别人的经验教训更好的调试自己的生活节奏和方向,最终比拼的不是读过书的数量,而是能经过深思熟虑的善用,以及懂得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心得体会。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耀武推荐了《谈读书》,并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和成长经验,青年人既要有仰望星空的激情朝气、也要有脚踏实地苦干精神。要学会勤学精读,把读书当作一种嗜好,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书读深读好;要学会在吃苦吃亏中砥砺自我,收获成长成才;要坚持立志立心,以知行合一的实际行动拥抱未来的无限可能。

安庆市二级巡视员徐晓春推荐了《思维创新》,分享了六种思维能力,青年人要学会将工作视为对幸福的描绘,要摆脱工作中无聊、堕落、匮乏;要学会不论做什么都要“取法乎上”,在干事创业中要有宽阔的思路和开阔的视野;要凡事都要“切己自反”,要学会反思总结,在举一反三、自省自励中提升自我;要用感恩与敬畏的心去感知外部的世界,敬畏生命、科学、真理、良知;要用欣赏他人的态度融入集体,要用好表扬的方式;要用好承诺贡献,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书香是安庆这座城市特有的气质,是我们这座城市的生命力、幸福力,更是这座城市的竞争力。读书学习能够让我们神清气爽、神采飞扬,这期读书活动体现出“广”“新”“活”的特点,分享的读书心得囊括了经济、文化、军事等多个领域,题材新、内容新、有很强的时代感,展现出来地是青年人的活力、向上的力量,听后大家受到激励和鼓舞。”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江兴代总结强调,“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是我们时代向前发展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号召广大青年要自觉听党和人民的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在新时代、新天地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绚丽的光芒。青年人是我们国家的希望,也是安庆美好的未来,青年人要历练政治品质、做精神上的强者、事业上的奋进者、为国为民的奉献者。活跃的青春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青年人成长成才的精神支柱,要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要在理想和现实、利己与利他、小我和大我的思辨中早立志、立大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使之成为不懈的,强大的动力。向上的青春需要涵养高尚品德。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青年人不仅要本领强更要精神强,要能够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保持定力、严守规矩、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件任务、履行每一件职责中坚定价值选择,踏踏实实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活力的青春需要练就过硬本领。梦想是学习的开始,事业要靠本领去成就。青年人要在增强知识建设上下功夫,既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既要重视知识积累也要重视思维的锤炼和视野的拓展。要把知识转化为能力,坚持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理,在经风雨、见世面中练就真本领。亮丽的青春需要砥砺奋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人最有效的磨砺。要自觉摒弃“躺平”心态,要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书写青春的精彩。”

江兴代寄语青年人:生逢盛世、重任在肩,施展才华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希望青年人做到:一是持有“一心”,做到一颗红心跟党走,当一心为公、一身正气的青年人,二是做到“二安”,安心敬业、安身立命,做脚踏实地、努力上进的人;三是追求“三立”,做到立志、立德、立业;四是实现“四成”,成长、成才、成人、成功,做艰苦奋斗、事业有成的人。希望青年人在坚定理想信念、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庆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座谈会前,与会人员通过专题报告会形式了解了黄梅戏的历史、学校发展历程、教学特色以及人才培养等内容。

上一篇: 江兴代秘书长参加京东集团皖西南供应链项目签约仪式

下一篇: 市政协召开机关中青年干部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