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送阅材料

2016年第二期: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若干建议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16-06-27    被阅览数:1041

  

送 阅 材 料

2

政协安庆市委员会                      2016627


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若干建议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近日,在分管副主席叶建的率领下,市政协人资环委组织部分委员围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开展了专题视察活动,现场察看了康熙河景观工程、城东污水处理厂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就有关方面问题开展了讨论交流。

委员们认为,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建设,坚持做好环境整治,不断提升园林绿化水平,持续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取得了良好效果。委员们同时认为,对比打造“生态强市”发展战略的要求,我市城区还存在雨污分流不彻底、农村污染源增多、管养压力增大等问题。经综合后提出以下意见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1、编制城市生态空间发展规划。在有关总体规划的基础上,要尽快研究编制安庆市城市生态空间发展规划,确定生态保护区、生态涵养区、生态建设区等区域空间,要提前制定康熙河景观带等新增公园、绿地的禁止性准入措施,增强规划的前瞻性、严肃性、强制性和公开性。

2、推进“海绵城市”水生态系统建设。抓住我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机遇,加快建设“渗、滞、蓄、净、用、排”相结合的雨水控制利用系统,加强老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积极稳妥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推广利用透水砖铺装、湿塘湿地等综合措施,调蓄、净化雨水,充分发挥城市水体、绿地、道路、广场、建筑、小区等对雨水的渗透、吸纳和净化作用,构建健康城市水生态系统。

3、加大老城区建设改造力度。抓好棚户区改造、环境整治、背街后巷改造三大实事,进一步提升老城区主干道绿化档次水平,适当加密道路两侧绿化面积。尽可能增加老城区绿地率,搬迁或拆迁后形成的净地,视情可以建设成为城中公园绿地。

4、重视小城镇和农村的环境治理。结合城乡实际,按照镇、村规模,分类处理污水、垃圾,改变一刀切建设污水、垃圾处理厂的简单化做法。人数较多的中心镇可以建立污水或垃圾处理厂,其余的应选取生态办法,采取人工湿地式污水处理措施,农村垃圾分类后,大部分生活垃圾直接由当地生态处理,小部分生产垃圾,如农膜、农药、塑料等处理不了的,应集中运送到县、市或中心镇专业无害化无残留处理。

5、不折不扣的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不能因为环保要求而降低安全生产标准,要改变危化品生产过程中一封了之、一盖了之的惰性做法,配备齐全如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及固废的检测报警设备,配备专职安全员,杜绝安全隐患发生。

6、出台生态补偿措施。对作为安庆市城区备用饮用水源地的石塘湖等区域,由于生态保护政策客观上造成当地经济发展有一定影响的,建议在坚持生态保护政策的同时,出台相关生态补偿措施,有利于生态系统保护或恢复,有利于提高当地居民环保意识和积极性。

7、强化园林绿化管养工作。改变重建轻管现状,在建设项目开工之前,预先制定管养方案,确保管养经费足额到位,专业人员定期维护管养,不断提升管养水平。

8、加大物资回收企业监管力度。减少直至彻底取缔洋垃圾、电子垃圾等外地垃圾来宜简单拆解,造成多次污染,尤其要警惕有关回收企业下乡后,造成农村污染源加重,当地环境急剧恶化。

9、综合考虑园林绿化财政资金投入效益。杜绝无效的污染治理投入,减少仅暂时性缓解的污染治理工程,新上园林绿化项目工程要经过专业测评,考虑资金投入产出效益,创新治污举措,注意方式方法,发挥资金投入的最佳效益。

上一篇: 2016年第一期 关于我市户籍制度改革工作的几点建议

下一篇: 2015年第八期关于我市教师交流工作的几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