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爱心奉献 守卫健康——太湖县医卫界委员联合工作室 活动暖民心、合民意

信息来源:行政财务科    发布日期:2021-07-09    被阅览数:33362

“医卫界委员联合工作室将大医院的专家请到村民身边,真正为基层群众解决在医疗卫生方面的急难愁盼,活动接地气、有朝气,做法值得点赞!”这是太湖县政协副主席占卓夫对太湖医卫界委员联合工作室的评价。

太湖县医卫界委员联合工作室成立于2018年8月,由县政协医卫界8名委员组建,委员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4人。工作室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医疗卫生专业优势,以“爱心奉献,守卫健康”为服务宗旨,紧紧围绕“访民情、察民意、汇民智、谋发展、促和谐"的目标,通过开展义诊、送医送药及健康知识宣讲等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

(委员工作室挂牌仪式)

办实事,服务群众“零距离”

2018年以来,医卫委员工作室安排委员多次到老年大学为学员讲授老年疾病预防、慢性病防控及合理膳食等健康知识,为学员进行常规健康体检、指导合理用药。

(为老年大学学员测量血压)

自成立以来,医卫委员工作室先后赴小池镇中心村、小池村、枫铺村等为育龄妇女开展生殖健康讲座、太湖二中开展健康知识宣讲及全县村干培训班上讲授健康脱贫政策等,组织医疗卫生专家赴寺前镇佛图寺村、汤泉乡吴岭村、刘畈乡栗树村、小池镇红星村、刘畈乡刘畈村开展义诊及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免费发放村民急需的常用药物,向老百姓科普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引导群众合理就医,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提高健康素养,增强公众科学防护意识和能力,为当地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四年来,累计服务群众1600余人次,免费发放药品及医疗用品2.2万余元。医卫委员借助工作室平台,充分发挥自身特长,让群众健康知识有地方咨询、常见病有专家指导、社情民意有反映渠道,常态化开展义诊活动,架起了党委政府与广大群众的“连心桥”。

(委员工作室开展健康义诊活动)

聚合力,基层延伸“零障碍”

医卫工作室在义诊活动中,除本工作室全体委员参加外,还邀请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医保服务中心及知联会医卫活动组等单位(组织)安排专家共同参加,切实将活动做深、做实,做出实效。义诊人群重点关注五保、低保、贫困人口及老弱病残孤等特殊群体,同时针对农村常见病、多发病,安排农村群众急需的中医科、内科、妇科等专家参加,现场开展针灸、推拿、拔火罐等中医诊疗活动,真正做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2020年6月,该工作室创新活动方式,邀请健康宜城委员工作室3名市级专家赴小池镇红星村开展义诊活动,抽调辖区乡镇、村医务人员跟班协助,不仅充实了活动力量,还发挥了上级专家对下级医院的帮扶作用。

(太湖医卫委员工作室联合健康宜城工作室等多家单位赴小池镇红星村开展送医下乡活动)

建机制,委员履职“零懈怠”

医卫委员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制度及年度工作计划,并上墙公示,同时委员通过日常工作、生活收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和堵点等问题,以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向政协组织反映,力求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在2020年县政协全会上,工作室结合基层群众建议,提出了《解决乡村振兴人才引进难的几点建议》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关注。每年年初,工作室负责人召集工作室全体委员召开上年度工作总结及本年度工作计划讨论会,充分听取委员意见建议,会议还邀请县政协分管主席及专委会主任到会指导,确保了工作室各项活动的顺利高效开展。委员工作室搭建了委员履职的新平台,密切联系群众的新途径,畅通社情民意的新载体,为助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其独特作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工作室被太湖县政协委员会授予“优秀委员工作室”荣誉称号。周加林、程翠芳两名委员获太湖县“首届最美医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委员工作室年终总结会议)

医卫界委员工作室围绕年初工作计划,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规范稳步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工作室委员们统一思想、积极作为,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专长特长,用心用情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上一篇: 以我所长解民忧 尽我所能解民困——潜山市杨建国委员工作室服务社会治理有妙招

下一篇: 听取民声解民难 “两商衔接”来帮忙——桐城市龙眠街道“委员工作室”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