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专委会工作 >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市政协副主席尹志军率队开展“推进镇村规划建设与管理”专题调研

信息来源:提案委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4-30    被阅览数:2288

4月26日至28日,市政协副主席尹志军率队赴怀宁县、潜山市、桐城市开展“推进镇村规划建设与管理”专题调研,市政协副秘书长郑宏彬,市政协提案委、农业和农村委,市直相关部门有关负责同志陪同。

尹志军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怀宁县清河乡温桥村、黄墩镇高楼村和独秀山社区,潜山市源潭镇、黄铺镇和痘姆乡,桐城市大关镇百岭村、小关村以及该镇部分企业,通过看现场、听汇报、问情况、深交流,详细了解当地镇村规划思路、规划亮点及存在的问题,并在三地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县(市)政府关于镇村规划建设与管理综合情况的汇报和政协关于联动调研子课题的汇报,各县(市)相关单位和镇、村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住县(市)市政协委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尹志军对怀宁、潜山、桐城三地在镇村规划建设与管理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市政协将认真总结各县(市)的先进做法,收集梳理有关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尹志军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行动上全力支持,聚焦“五大振兴”,着力解决镇村管理能力弱、资源管理效益低、规划管理难落地、建设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要坚持系统思维,结合空间布局、公共服务项目和经济发展需求编制规划,体现整体性、层次性、衔接性、前瞻性和包容性。要坚持刀刃内向,善于自我否定,勇于亮短揭丑,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正视问题补短板,使改革举措能落地管用。要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在完善提高中下功夫,在堵疏结合上下文章,在创新模式上求突破,不断完善镇村的制度体系、组织体系、规划体系和责任体系,确保镇村规划建设与管理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尹志军要求,各县(市)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镇村规划建设与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镇村规划建设与管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不等不靠抓紧出台镇村规划建设管理办法,抓紧组建镇村建设管理委员会,抓紧编制城乡一体化的国土空间规划,抓紧建立镇村规划建设与管理的负面清单,抓紧严控无规划项目,抓紧形成“县指导、乡为主、村负责、群众参与、网格化管理”的体制机制,抓紧提升乡村干部专业水平,努力推动我市镇村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上水平上台阶。(撰稿人:汪难燕;核稿人:吴 勇)

上一篇: 市政协召开推进镇村规划建设与管理专题调研座谈会

下一篇: 梅耐雪出席十六届安庆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