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书院 >学习园地

安庆市政协系统“懂政协 强素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侧记(二)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5-25    被阅览数:8733

转眼间,充实、紧凑的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已经进入了第三天……

“此次培训凸显了一个‘广’字。一是参训的人员覆盖面广、联动性强,既有新任市政协委员,又有政协系统机关干部;二是教学内容知识面广,既有宏观的政治经济形势分析,也有与履职密切相关的知识讲解;三是培训形式包容性广,既安排专家专题授课,也有现场参观教学,更有委员们的交流互动。”培训日程过半,参训的安庆市宜秀区政协办公室主任陶方成畅谈体会。

上海市政协常委,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安琦授课

以能者为师,必有所得;与贤者为伴,必有所获。24日上午,培训班邀请了上海市政协常委,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安琦,为大家讲授“参政议政的实践与思考”。

“参政议政是政协委员的重要职责。”参加上午培训的学员在互动交流时问到,“我们参政议政能力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而对于这一点,最直接地就反映在提案和社情民意以及调研报告等‘笔头’工作上,那么请问安教授,您在撰写相关材料时的一些好的经验做法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

“您这个问题提得很好,我觉得写作时最基本的,是要做到‘三要一有’,即主题要明确、措施要清晰、语言要简洁、论述有逻辑……”

学员们正在互动交流

每次专题授课,大家仔细听、认真记,互动交流环节,你问我答,气氛活跃。下课后,部分年轻学员还自发开展交流研讨。

当天下午,学员们相继参观了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市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

参观考察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动画砌墙、数字沙盘、5D影院……通过实地参观,大家共同学习和领略了高科技、创意型设计工场给人带来的视觉冲击和奇幻感受,的的确确是一次令人难忘的体验。

参观考察上海市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

“中国数字经济总量41.36万亿人民币,相当于2020年中国GDP的41%”……在上海市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该中心负责人在为大家介绍时说到,“目前,我们已经在全市布置了25万个传感器,大数据正在赋能环境保护、城市治理、商业布局等各领域、各方面,‘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局面已经形成。”

参观考察上海市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

返程的路上,学员们纷纷感叹,“上海大数据应用成果令人耳目一新,我市目前也正在实施数字经济培育工程,对于这方面,我们要学的和要做的还有很多,作为委员,我想我们今后也应该多一些关注、多一些作为。”

上一篇: 安庆市政协系统“懂政协 强素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侧记(三)

下一篇: 安庆市政协系统“懂政协 强素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侧记(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