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提案工作 >提案办理“面对面”

真重视真办理让委员群众真满意 ——市政协提案办理“面对面”协商活动侧记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0-19    被阅览数:6556

“感谢市政协为我们搭建沟通协商的平台,这种面对面协商的形式很新颖也很高效,既凝聚了提办双方的共识,又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很赞很给力!”在7月22日市政协举办的提案办理“面对面”协商活动上,承办单位和委员们对市政协创新提案办理形式的做法进行了点赞。

提案办理是提案工作闭环运行机制中的关键环节,办得好不好、办理质量高不高直接关系到政协协商民主的运行质量,也影响着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市政协积极探索提案办理新招数409件立案提案中,选取5件党委政府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热点提案,邀请承办单位“一把手”和政协委员开展“面对面”沟通交流。

“我局吸纳委员建议,推出周末轮岗制、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搭建满宜办志愿者服务台,政务服务实现了提质增效,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我局以委员提案建议为切入口,以点带面推动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信息化建设,目前,市县一体的房产交易管理服务平台已经获批立项。”

“我们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群体,开展‘菜单式’技能培训,建立‘需求对接+量身定制+送技进企+过程跟踪’的培训服务模式,为产业发展培养更多技能人才。”

“我市1357个居(村)委会中有1321个成立了老年协会,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维护和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加强老年人交友互动等方面发挥了有效作用,让‘床位’变成了‘座位’,让‘空巢老人’变成了‘幸福老人’。”

“市政府已经印发管理实施方案,指导各县(市、区)按照‘公益性公墓+国资平台’的模式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

……

会上,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等5个部门依次通报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设立、商品房交易数据集中归集管理、技工荒难题破解、“乐龄学堂”创办、公益性公墓规划建设等提案的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多次通过电话、微信、上门拜访等方式与我进行联系,征求意见建议,我对办理结果非常满意。”

“面对面办理,心贴心交流,点对点跟进,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不断创新升级,我们委员也从‘嘴上被满意’变成了‘心里真满意’。”

“在承办单位的用心办理下,我写的提案建议转化成了推进民生事业发展的务实举措,让我荣誉感、成就感满满。”

……

委员们对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件提案办得很好,相关意见建议都得到了落实,接下来要研究思考的就是如何发挥‘办不成事”受理窗口的作用。数据资源管理局要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制度机制,实行‘一案一查、一周一调度’,确保窗口高效运转,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打造‘叫得响、立得住、走得出’的政务服务品牌。”

公益性公墓建设是我市2022年度10件民生实事之一,我市公益性公墓数量少、质量低、价格高,市民政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指导、科学规划、创新机制、强化保障,切实解决群众‘买不起、葬不起、死不起’的问题,确保群众‘落地安心’。

……

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尹志军认真倾听提办双方的发言后,分别对每一件提案的办理作了总结点评,并为下一步提案办理工作指明了路径,他要求各承办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加强沟通协商,凝聚办理合力,推动提案办理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群众心里走,努力用“真重视”和“真办理”换来委员群众的“真满意”。

上一篇: 市政协副主席程玉梅领衔督办重点提案

下一篇: 市政协召开“推进镇村规划建设与管理”资政会暨市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