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送阅材料

2017年第十二期:城乡养老势头很好问题不少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18-01-10    被阅览数:18329

 

送 阅 材 料

 

12

 

政协安庆市委员会                      2017年1220

 


城乡养老势头很好问题不少

市政协调研组

根据市委“在扎实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中深入开展大调研”的要求,市政协调研组最近赴迎江、大观、宜秀、太湖、市民政局就“推进城乡养老”进行了深入调研,一致认为我市城乡养老势头很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一、全市养老需求十分旺盛。全市老龄化程度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城区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据市民政局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93.3万人,约占全市总人口17.63%,超过全国(16.7%)、全省(17.3%)平均水平,其中城区老年人口占城区总人口19.88%,比全市老龄化平均水平高2.25个百分点。在城区三个区中,迎江老龄化程度最高,全区老年人口占总人口22%。在农村常住人口中,老龄化程度就更高。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健康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还会提高,“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加速,失能老人增多”的现象将长期存在。城乡居民对养老的需求十分旺盛,发展养老产业的空间十分广阔。

二、养老体系发展加快,“住不满”与“住不起”依然并存。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医养结合养老等多种形式蓬勃发展。全市共建成养老机构167个,床位30448张(不含宿松县),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8张,高于全国“十二五”末的平均水平(30.3张),可提早两年完成国家民政事业“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每千人40张床位的目标。全市250个城市社区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170个,覆盖面为68%1342个农村社区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808个,覆盖面为60.2%。城区养老机构(组织)覆盖率高于县域。宜秀建成24家社区养老服务站和23家农村幸福院,覆盖率78%。大观建成23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和22个农村幸福院,实现了村居家养老全覆盖。迎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覆盖率84%,农村幸福院全覆盖。全市养老机构平均入住率23%,其中城区入住率48%(公办入住率45%,社会办入住率52%)。“住不满”的原因,有设施设备差、服务水平低的因素,但主要原因还是想住“住不起”、想住“不敢收”。据市民政局统计,全市半失能和失能失智老人约占老年人口的3.85%,这一特别需要专业护理的群体相当一部分未能进入养老机构,表面原因是护工短缺,本质原因还是支付不起护理费用。农村幸福院面向社会吸纳养老对象,基本上不要失能失智老人,怕增加护工增大运营费用。

三、扶持政策基本配套,但部分政策落地受阻。近年来,我市抓住列为全国养老服务业改革试点市的机遇(全国42个市,安徽2个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关于城镇职工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发展若干政策》,最近又出台了《安庆市城区20172020年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案》,加上国家和省出台的相关政策,扶持政策已经基本配套,但部分政策在实际工作中难以落实到位。如不少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难取得医保定点单位资格;如国家有关部委提出“取消部分机构的消防审验手续”“根据消防法和有关规定制定既保障安全、又方便合理的养老机构建设和管理配套办法”,到了基层就是整齐划一“一刀切”,取得消防许可难或是成本太高,消防建设费用少则几十万,多则几百万;如将公有闲置房产作养老用房难协调,迎江区怡人堂养老中心想利用城区两处闲置公房进行社区养老连锁运营,至今没有协调好;如租赁场地经营和轻资产运营难融资;如政策认定需减免的供水、供电、供气、有线电视、网络开户费、使用费等在相关部门难以兑现。如何形成强有力的推进机制,对所辖地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专项督查并计入年度目标考核总分,促进政策落地见效,急待解决。

四、养老服务业综合试点亮点纷呈,成效初显,急待突出重点、彰显特色,加试加速。近年来,我市在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体系建设、改革养老运营模式、创新养老服务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涌现了许多好的典型,尤其是在社区养老方面,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和国家有关主管部门肯定了安庆的做法。我们调研认为,如果我市的试点以解决半失能和失能失智老人养老为重点探索创新,着力解决“有钱养老”问题,如在适度提高退休金、建立养老“时间银行”、加大对低收入需全托护理老人的补助和救助、建立长期照护保险、探索“住房养老”、扩大义工和志愿者队伍、激励慈善捐助等方面加试加速,形成成功成熟、可复制推广的做法,让城乡半失能和失能失智老人都能进入机构(组织)过上有尊严的生活,让他们老有善养梦想成真,必将在全国产生震撼性的积极影响。

 

调研组成员:戴德民  赵向东  石再华 

莫树杰   

 

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市委常委,

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秘书长。

市委办公室、市委政研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市文广新局、市卫计委、市扶贫办

迎江区政府、大观区政府、宜秀区政府,迎江区政协、大观区政协、宜秀区政协,

政协安庆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71220日印

  (共印50份)

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市委常委,

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秘书长。

市委办公室、市委政研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旅游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市环保局、市交通局、市农委、市文广新局、市招商局、市民进、市致公党。

政协安庆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71113日印

  (共印50份)

上一篇: 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 2017年第九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有新招实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