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会议活动

市政协第十六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1-02    被阅览数:6508

市政协第十六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3年1月1日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通过)

政协第十六届安庆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政关注的重点、社会关注的热点、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努力为加快打造“五大宜城”、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截至2022年12月30日17时,大会共收到提案409件。其中,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342件;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其他界别提案49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18件。根据政协安庆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和《提案审查工作细则》的有关规定,立案324件,立案率为79.2%;并案32件,撤案5件,转作委员来信48件。在立案的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163件,占50.3%;政治建设方面9件,占2.8%;文化建设方面28件,占8.6%;社会建设方面112件,占34.6%;生态文明建设方面12件,占3.7%。

从审查情况来看,本次会议提案总体呈现三大特点:一是提案者通过提案履职建言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提案数量特别是集体提案数量明显增加,集体提案比重提升5.2%,委员参与率提高7.3%;二是提案者的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越来越强,多数提案选题精准、内容丰富、调研充分、建议务实,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许多富有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金点子”,提案质量有了稳步提升;三是立案的标准和要求更加严格,对内容相近、建议相似的提案作并案处理,对不符合《提案工作条例》等制度规定的提案予以撤案。本次会议提案紧扣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主要内容包括:高标准对标沪苏浙,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挥制造业基础优势,建设长江经济带制造名城;持续创优营商环境,纵深推进“双招双引”;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创新社会治理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提高精细管理水平,助推城市品质跃升;深度挖掘文化资源,讲好安庆文化故事;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培育高素质技能人才;强化托育养老服务提升,切实办好惠民实事;补齐基层医疗短板,筑牢公共卫生安全屏障;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等。这些提案凝聚着提案者的智慧和心血,充分体现了广大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浓厚的为民情怀。

大会闭幕后,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将进一步对已立案提案进行梳理,会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交有关单位办理,并采取多种方式加大督办力度、加强办理协商,促进意见建议有效落实。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作为平时提案处理。

上一篇: 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 已经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