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机关建设 >党风廉政

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7次提及派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有力有效

信息来源: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发布日期:2023-01-04    被阅览数:4917

12月30日上午,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市政协主席章松代表市政协十六届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7次提及派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

在“2022年工作回顾”中提及6次:

1.“支持保障派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

2022年,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对标对表《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围绕“主动融入政协履职实践,推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目标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坚守职责定位 创新履职方式 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指示要求,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主动发力、完善机制,强化对驻在单位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督促指导,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忠诚履职担当,与驻在单位党组同向发力,合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2.“配合市委巡察组做好对市政协机关巡察工作”

2022年12月,市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市政协机关开展常规巡察。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作为被巡察单位的专职监督部门,积极沟通协调、主动对接配合,在自身接受巡察的同时,督促驻在单位党组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巡察工作。

3.“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2022年9月,根据上级工作要求,提请市政协两级党组先后召开专题会议和动员会,传达学习关于国庆期间强化作风纪律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制定工作实施方案逐项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提供坚强保障。国庆假日期间,与驻在单位机关纪委联动加强一线监督,持续紧盯“四风”问题、节假日值班值守、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严查违规吃喝、公车私用、擅离职守等“节日病”,推动驻在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做到过节不忘纪律、不忘责任、不忘廉洁,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安全稳定。

4.开展“‘宜家廉’倡廉助廉活动,引导机关干部自觉做到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2022年11月,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会同驻在单位机关党委举办“宜家廉”倡廉助廉活动,市政协机关全体干部及部分干部家属参加并作了交流发言,印发了政协机关干部《“宜家廉”廉洁从政倡议书》,敦促以良好家风促进廉洁自律、廉洁从政。

5.“派驻机关纪检监察组不定期监督检查制度执行情况,确保制度落到实处”

2022年,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在自觉履职尽责的基础上,坚持把实际工作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固化为制度机制,在守正创新、全面规范上展现新作为,着力提升派驻工作监督质效。一是建立健全派驻工作专报机制。以制发专报的形式,向驻在单位领导党组及班子成员通报上级党风廉政建设要情,纪检监察组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整改落实建议,不断增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有效发挥监督执纪的提醒、督促和监督作用。自今年7月20日以来,共编发工作专报9期,先后有4项工作获市政协主席批示肯定。二做深做实重点工作督查督办。主动融入政协履职实践,围绕驻在单位年度重点工作,会同市政协办公室对今年市政协“4+10+10+X”年度民主协商、民主监督的各项任务进展情况开展督查督办,重点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重要工作贯彻落实情况。对工作进度滞后的责任部门下发《督办函》、限时完成,督促干部担当作为,促进工作落地见效。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督促驻在单位建立长效机制,及时修订完善管理制度,明确管控措施,从制度上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同时,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及执行情况的跟踪监督。三是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紧盯“关键少数”,协助驻在单位党组深入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会前共同制定了会议方案,组织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初步研判,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为开好会议筑牢思想基础。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分析驻在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部署具体工作任务。会上驻在单位党组书记带头、各班子成员结合岗位职责和分管工作,对照责任清单,一一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改进举措。

6.“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和新任职干部座谈会,坚持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

2022年11月,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职级晋升人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纪检监察组组长在谈话会对新晋升的干部提出了4点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自觉履行好工作职责;二要加强能力培养,努力提升理想信念和业务水平;三要做到担当作为,发扬实干精神;四要坚持廉洁自律,提高自我约束能力。此外,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会同机关纪委组织开展科级干部廉政档案信息更新工作。

在“2023年工作安排”中提及1次:

7.“支持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有效开展工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

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黄永革表示,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7次提及派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对我们派驻监督工作既是肯定和鼓励,更是责任和鞭策。新的一年里,我组全体同志将鼓足干劲,以初心砥砺精神,以使命鼓舞斗志,乘势而上,练内功,强本领,以实际行动投身到派驻监督工作中,不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撰稿人:胡侃,核稿人:黄永革)

上一篇: 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室组”联动监督 高质量完成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会风会纪监督工作

下一篇: 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四举措”护航巡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