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送阅材料

2015年第五期 省政协体育界别委员来宜调研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情况反映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15-08-06    被阅览数:1033

送 阅 材 料

 

第5期

政协安庆市委员会                 2015年8月3日


省政协体育界别委员来宜调研

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情况反映

72931日,省政协体育界别委员一行12人,在赵韩副主席率领下,来我市就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创新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桐城市、岳西县体育馆、市区体育中心及全民健身中心,并于730日上午和731日上午分别在安庆、岳西召开了情况汇报会和调研组座谈会,委员们围绕主题,发言积极,交流踊跃。现将省政协委员在宜调研中发表的意见建议整理如下,供参考。

一、对我市大型体育场馆建设并成功举办省“十三运”等赛事予以充分肯定

委员们认为,大型体育场馆是开展公共体育服务,发展体育事业的重要物质基础,对于完善城市功能、推动全民健身、服务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作用。安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及体育产业发展,为迎接省“十三运”召开,群策群力、跨越发展,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市、县(市)两级体育中心建设,直接总投资约25亿元,场馆规模及设施配套均跃居省内前列,并已成为当地标志性景观建筑。尤其是场馆建成后成功举办了市民运动会、职工运动会、省运会、职运会等大型赛事,给全市乃至全省人民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体育盛宴。

二、对我市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创新的意见和建议

在肯定我市大型体育场馆建设的同时,委员们对我市特别是城区场馆赛后闲置情况深感忧虑,认为当前面临如体制机制不适应、运营效能不佳、利用水平低下、配套政策不健全等诸多问题,亟需抓紧摆上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认真予以解决落实,以满足日益提高的人民群众体育需求。为此,委员们建议:

1、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皖政〔201567号)及国家八部委局《关于加强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创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结合本地实际,尽快出台相应的实施意见和配套政策。

2、在学习淮南、芜湖、南京等外地大型场馆运营经验基础上,组织精干队伍,认真调研、广泛借鉴。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主体,研究赛后场馆利用和业态规划等问题,在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基础上,尽快在市委常委会会议这一层次上作出决策,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进而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当前关键是解决工程主体验收和移交等相关问题。

3、在目前体育公共服务与产品单一,场馆自我运营机制欠缺、资源开放整合度不够的情况下,建议安庆市抓紧体育运营、赛事等人才队伍建设,加大财政投入,积极探索赛事与赛后一体化管理运营模式,营造体育需求和消费氛围,发挥体育专业协会作用,培育有地方特色的体育赛事,先让人聚起来,让馆活起来。

4、在提供公共服务、突出体育功能的基础上,要积极拓宽场馆服务领域,打造旅游、养生、休闲、会展、演艺等多种业态,如现有场馆配套的办公用房、酒店,能否先行发展体育电子商务的“互联网+”,形成体育用品采购、场馆预定、球友教练邀约等电子终端平台(体育健身网络平台)。

5、发挥运营公司的专业作用和主体作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专业事要有专业的人来做,要面向全国招纳有经验、会运营的专业场馆运营团队,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增强大型体育场馆复合经营能力,延伸配套服务,实现最佳运营效益。从而破解大型体育场馆赛后利用这个世界性难题。

6、出台优惠政策,落实相关规定。建议落实国发〔201446号、皖政〔201567号文件相关要求,在土地、税收、水电气热等方面出台市本级具体优惠政策,吸引民间资本参与体育场馆的建设和运营。

7、建议尽早着手编制安庆“十三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处理好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的关系,坚持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和良性互动。要坚持公益性,把提高公共体育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体育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实脚点,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体育强市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

 

                                      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201583

上一篇: 2015年第八期关于我市教师交流工作的几点建议

下一篇: 2015年第七期 关于加强城市水生态修复和保护的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