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听取民声解民难 “两商衔接”来帮忙——桐城市龙眠街道“委员工作室”纪实

信息来源:行政财务科    发布日期:2021-07-08    被阅览数:32794

“感谢姚主任不辞劳苦的奔波,这么多年的事情终于有了眉目,老百姓很开心,我们也很开心,我们将按照协商会议的结果,推动解决这个难题”。桐城市龙眠街道东关社区书记张庆高说道。3月3日,在桐城市龙眠街道东关社区举行的一场协商会议让张庆高记忆犹新,在龙眠街道政协委员工作室负责人姚向中的主持下,双方就久拖不决的房屋拆迁补充事项进行协商,初步达成一致意见。

“工作室致力于搭建两商衔接平台,充分发挥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作用,将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摆出来,邀请职能部门和群众面对面商讨解决方案。”龙眠街道政协工委负责人姚向中说。

(省政协主席张昌尔走访龙眠街道委员工作室)

近年来,桐城市政协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在街道、社区设立了“政协委员工作室”,作为政协委员接待群众、调查研究、听取民声、纾解民困的主阵地,探索建立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衔接联动机制和实现方式。

为群众办实事

近年来,桐城市龙眠街道委员工作室始终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导向,基层协商的问题,基层能够解决的,推动并帮助基层组织予以落实;基层无力解决的,借助政协平台协调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则以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向上级反映。

(协商会议现场)

在龙眠街道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原面粉厂宿舍征收户,在办理回迁房房产证时,因有关部门对政策的解读问题,导致每户必须多拿出1万多元办证费, 双方因此陷入僵局。龙眠街道委员工作室在收集社情民意时得知拆迁户的诉求后,利用工作室“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这个平台,多次组织相关部分和拆迁户召开协调会,和相关部门共同认真细致解读政策,最终,让28户拆迁安置户免交了多出的费用并顺利拿到了新房产证,拆迁户们纷纷给委员工作室竖起了大拇指。

服务基层治理

为充分发挥委员工作室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方面的独特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通过搭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等平台进行有组织的协商,立足于“办得了、办得好”的原则,对基层存在的一些“难办、但经过组织牵头、多方协商能办好”的实际问题进行系列协商活动,把基层群众关注的问题纳入民主协商的笼子,吸纳群众参与协商,管理共同事务。使政协委员上联“天线”,下接地气,搭建起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联动载体,让政协走近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有效地实现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机衔接,解决了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受到辖区群众普遍赞誉。

(委员工作室在向群众宣传征迁规划政策)

在走访辖区群众征求意见中,龙眠街道委员工作室接到群众反映,东关社区46号大院存有安全隐患,迅速召集相关部门拿出整改方案,报街道办研究决定,安排财政投入1万余元,对该项安全隐患进行整改。这次协商成果极大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获得了辖区老百姓广泛好评。

聚焦重点工作

作为联系群众的平台和载体,龙眠街道委员工作室围绕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决策部署和辖区广大群众所期所盼,聚焦文明创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做好下情上达、上情下传工作,围绕实现共同目标,汇聚起广泛合力,把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好、落到位。

新冠疫情爆发期间,委员们争作逆行者,值守岗位,贡献力量,保一方平安;2020年,为实现首创成功,工作室所有成员全体出动,争当志愿者,不辞劳苦,夜以继日,桐城如愿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当前,工作室把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头等大事,引导委员们争作践行者,走访调研,对接谋划,贡献自己力量。

(工作室协调促进文明创建工作)

近年来,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安庆市政协主席章松先后走访考察了龙眠街道委员工作室,对工作室的工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各级领导的关心关怀是工作室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的不竭动力。下一步,“龙眠街道委员工作室”将不断完善委员“从界别中来,到界别中去”的联系机制,广泛开展形式灵活多样的基层微协商,帮助解决更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难事,助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不断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与基层群众联系,成为提升政协履职质量的重要抓手。不断推动政协履职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真正把委员工作室打造成委员学习交流的平台、联系群众的桥梁、社情民意的窗口和协商民主的渠道。

上一篇: 爱心奉献 守卫健康——太湖县医卫界委员联合工作室 活动暖民心、合民意

下一篇: 同心护苗 志愿护航——大观区锋云慧教育工作室用心尽力助梦高考,履职尽责护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