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专委会工作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抓“两室建设” 促“两商衔接”— —全市政协“两室建设”及“两商衔接”工作现场会召开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10-17    被阅览数:500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点,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要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如何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这是各级政协面临的共同课题。

10月14日至15日,全市政协“委员工作室、界别活动室”建设及“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工作现场会召开。市政协主席章松,副主席何家虎、黄杰、程秋月、李跃云、王晓辉,党组成员江兴代,各县(市、区)政协主席、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召集人和委员工作室代表参加。

10月14日,参会人员实地考察了迎江区健康宜城委员工作室、大观区大湖社区政协委员工作室、宿松县经济委员会委员工作室,听取了委员工作室情况介绍,现场观摩了为民服务、便民协商等活动。大家一致认为,各地党委、政府、政协高度重视委员工作室、界别活动室建设,“两室建设”各有特点、各有侧重、成效明显,值得学习借鉴。

10月15日上午,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望江县赛口镇“两商衔接”协商议事阵地建设工作。赛口镇从顶层设计、议题选择、协商主体和协商流程确定、协商成果落实与反馈等方面介绍了该镇利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推动“两商衔接”工作的经验做法,以专题宣传片形式生动展示了“两商衔接”工作成效,赢得了大家的一致称赞。

在随后召开的工作交流会上,各县(市、区)政协就加强“两室建设”、推进“两商衔接”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在听取各地的交流发言后,章松指出,加强“两室建设”,是人民政协践行“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重要平台;推进“两商衔接”,是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现实要求;加强“两室建设”推进“两商衔接”是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深刻理解推进“两室建设”及“两商衔接”的重大意义;要突出重点抓“扩面”,在组织面上“应建尽建”、工作面上“应进尽进”、参与面上“应联尽联”,切实提升“两室建设”水平;要聚焦协商抓“衔接”,重点做好协商议题选择、主体确定、活动组织和成果转化,着力增强“两商衔接”实效;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指导、加快推进,加强舆论宣传和典型引导,努力取得新实效、形成新特色、创出新品牌。

截至目前,我市共建有172家委员工作室、26家界别活动室,其中龙鹏飞委员工作室获评全国首届“优秀委员工作室”。全国政协领导、省政协主要领导在安庆考察期间,对我市政协“两室建设”及“两商衔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撰稿人:彭维    核稿人:产敬春、吴勇)

上一篇: 市政协副主席李跃云率队开展城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调研

下一篇: 省政协副主席夏涛率队来宜调研推进乡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