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送阅材料

2017年第四期:提升农业产业扶贫效果亟待做细做实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17-08-15    被阅览数:17764

 

送 阅 材 料

 

第 四 期

 

政协安庆市委员会                      2017年44

 


提升农业产业扶贫效果亟待做细做实

市政协联合调研组

近年来,全市各地尤其是重点贫困县都认真落实了市委、市政府推进产业扶贫的部署,结合实际探索出一系列有效的农业产业扶贫模式,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经调研,各地对农业产业扶贫都反映出一些问题,比较集中的有以下若干方面。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山区道路交通不便,买进卖出不方便、成本高。圩畈区水利设施短板较多,旱涝保收能力弱,水多水少都是灾。二是“村企合作”不精准,选择的特色产业与“龙头”经营方向不一致。三是缺少有实力的“龙头”,带动能力弱,长期处在“小马拉大车”的状态势必影响扶贫的可持续性和脱贫的实际效果。四是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方式有待进一步完善。因户制宜、分类施策不够。五是扶贫资金投入不够,供需缺口大。

我们在调研中深切地感受到,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对产业扶贫既可“救急”,又可增后劲、管长远。以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基料化、饲料化、肥料化、能源化利用和实行农林牧副渔平面或立体结合为底色的生态循环农业,既有劳动密集型的,也有劳动密集、技术密集、资金密集兼而有两、兼而有三的,帮扶贫困户的方式可以灵活多样。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实行了“循环”和“结合”,总体生产成本低,抗击市场风险能力强(产品多样化),产品好销而且售价比较高,经济效益比较好,带动能力比较强,而且山区丘陵区圩畈区、农林牧副渔业都有比较成功的典型,推而广之、聚而联之形成集群,将为农业产业扶贫扩面提效提供长久、不竭的动力。

我们调研认为:要从根本上提高农业产业扶贫效果,需要各级各相关方面共同发力,统筹解决如前所述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金融保险扶贫力度不够,但在现实条件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也不是不能有所作为,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还是能在相当程度上提高农业产业扶贫效果。一是要精准掌握贫困户劳力情况。有的是没有劳力,有的是劳动人口没有劳动能力,有的是只能从事简单劳动,有的腿脚不便不能从事户外劳动,等等。要把这些情况搞清楚后因户因人施策。对无劳户和无劳动能力户,可以适当倾斜分配扶贫贷款,通过资金、土地入股来获取利益。对只能从事简单劳动和户内劳动的,在与企对接时找到合适的工种和劳作方式。还可以通过企帮户种养、帮户购销、为户垫资、购户产品等各种方式,使各类贫困户都能从农业产业扶贫获益。二是要精准确定帮扶企业(主体)。帮扶企业的生产经营方向与要与贫困村的“一村一品”相吻合,不能“拉郎配”。不要局限于“一村一企”,可以“一企(大企业)多村”,也可以“一村多企(小企业)”,使贫困村的产业发展与企业的带动能力尤其是就业岗位相匹配。至于企业(主体)联村带户的方式,市内外已有数十种模式,要因地因企(主体)因户制宜选用并在实践中完善创新。需要注意的是,不论采取何种模式,都要坚持在充分考虑贫困户利益的基础上实现企业(主体)盈利、村集体受益、贫困户脱贫的共享多赢。三是要精准强化服务。身处扶贫一线的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不仅要精准掌握贫困户劳力情况、精准确定帮扶企业(主体),还要合理确定“以企(主体)带户”的方式和利益分配,及时协调化解“企(主体)群”矛盾,注意引导贫困户从业人员服从管理、爱岗敬业,引导与企(主体)合作的贫困户按规程从事种养、按约定提供产品,尽力帮助企业(主体)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更多地争取各方面支持,让企业(主体)能够专心致志地抓好生产经营,不能止于牵线搭桥,不闻不问,当“甩手掌柜”。

 

 

 

 

 

 

 

 

 

 

 

 

 

 

 

 

 

 

 

 

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市委常委,

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秘书长。

抄: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政研室、市政府研究室、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市住建委、市交通局、市农委、市水利局、市扶贫办,人行安庆支行,市银监局,各县(市)区党委、政府

政协安庆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744日印

  (共印70份)

上一篇: 2017年第七期:学习借鉴瑞安经验做法的初步思考

下一篇: 2017年第三期:关于打造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集群的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