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市政府副市长、省政协委员杨林建议扶贫“输血”更要“造血”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18-01-26    被阅览数:4326

目前大多数扶贫都是采取输血的方式,没有从根本上帮助贫困户培育“造血”功能。杨林委员认为,在扶贫的路径上,要做到“体外输血”向“自身造血”转变。

杨林建议,今后应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和特点,探索行之有效的产业扶贫路径,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等市场主体作用,建立健全产业到户到人的精准扶持机制,真正形成“一县(乡、镇)一业”、“一村一品”,稳定增加贫困户经营性、工资性和财产性收入。

杨林认为,必须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和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走勤劳致富之路,同时加强对他们的就业培训,提升贫困人口的劳动技能,着力增强其自身的 “造血”功能。

杨林还建议,在资源的配置上,要做到“普惠分配”向“靶向精准”转变,坚持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把因人施策与因户施策、综合施策相结合,把扶贫资源合理配置到最需要的贫困户身上。帮扶项目要因地制宜,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的投入力度,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实现“脱真贫,真脱贫”。

在帮扶的力量上,要做到“被动扶贫”向“主动扶贫”转变。这方面杨林委员认为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要广泛发动,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构建起大扶贫格局。二要夯实基础,特别是要发挥好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主体作用,完善待遇保障,让他们一心一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三要注重发现和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切实提高村级基层组织带领群众脱贫的能力。

还有就是在脱贫的成效上,要做到由“看重数字”向“务求实效”转变,要少一点“数字说话”,多一点“脱虚向实”。



上一篇: 省政协委员释天通:加大佛教文化挖掘

下一篇: 省政协委员释天通:加大佛教文化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