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 >关爱委员活动

2017年第一期市政协开展“关爱委员•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活动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17-03-10    被阅览数:6535

 

建言献策

第 一 期

政协安庆市委员会                 2017221


市政协开展“关爱委员·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活动情况的报告

市委、市政府:

根据2017年工作计划,新春伊始,市政协开展了“关爱委员·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活动。市政协领导率经济界部分委员、政府经济主管部门和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对我市城区部分工商业企业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四区(含经开区)十多家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去年生产经营、今年发展计划及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等情况汇报,与会人员围绕“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就实体企业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强特色园区建设等,听呼声,提思路,找对策。

调研中各方一致认为:一是实体企业发展势头较好。从去年经营情况看,虽有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但调研走访的各家企业年销售收入、利税水平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10%20%的增长,企业用工、工资待遇等保持相对稳定;从年初生产形势看,各企业已全部开工生产,订单数量增加,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利税等指标将实现20%以上的增长,在国家有关财税政策变更的刺激下,有的企业利税甚至可能实现成倍的增长,一些企业家信心有所提振,扩大生产规模、转型升级、研发投入意愿增强。二是城区各区工业经济发展方向明确,举措有力。各区(含经开区)按照中央的有关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依托各自资源及基础优势,积极创新思路、优化举措、强化服务,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特色园区发展势头良好,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实体经济发展形势向好。三是“关爱委员”活动搭建了政银企交流沟通平台。调研发现,政银企之间有强烈的沟通交流意愿,近年来,市政协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经济界委员的主体作用,每年年初深入企业开展“关爱委员”系列活动,结合当年经济形势精心确定活动主题,为企业和职能部门、金融机构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促进了有关政策出台和问题解决,受到了政银企各方面的普遍欢迎和期盼。

调研同时发现,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更好服务企业上还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为此,结合走访中企业反映的具体问题,建议如下:

1、各级党委政府要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实体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振兴实体经济,对于我市来说,支持实体企业发展更是各方面的应尽之责、当务之急,必须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利益向实体经济倾斜,权力为实体企业服务。

进一步下放部分市级权限给三区,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强化各工业园区的带动作用,借鉴迎江区“一切权力归开发区”的做法,应积极支持市经开区管委会在去行政化、人事薪酬等制度方面的大胆改革,应下放大部分市级权限,支持先行先试。对全市现有开发区产业进行战略性整合,引导特色园区加快建设,积极探索三区属企业搬迁的利税分成问题,引导化工企业向高新区集聚,装备制造企业向经开区集聚,食品加工企业向宜秀区集聚,纺织服装企业向迎江区集聚,形成特色企业向特色工业园区集聚的良好局面。

2、抓紧出台2017年度安庆市促进实体经济加快发展有关政策。企业反映,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促进工业经济发展有关政策实施效果明显,希望保持稳定并进一步强化。建议2017年在认真研究并落实国务院、省出台的有关政策基础上,多方征求企业意见,争取3月份出台我市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系列政策,同时要通过各种宣传形式广而告之,做到“一年早知道”,以便于各企业尽早掌握政策、利用政策、享受政策红利。同时,企业申报奖补政策的程序要尽量简化,便于操作,积极开展动态申报,动态兑现优惠奖补。

针对各区反映的土地资源及政策兑现等问题,建议:一是继续向上积极争取用地指标,积极寻找新的发展空间;调整优化现有土地资源配置,优先向有先进技术、有市场前景、有发展前途和成长潜力的企业倾斜,向土地投入产出比高、边际效益高的企业倾向。并购重组一批长期资不抵债效益较差的企业,搬迁一批城区的老工业企业,腾出发展空间。二是抓紧时间明确标准化厂房的租、借、售有关政策,招引企业优先入驻标准化厂房。三是进一步明确使用本地产品的优惠政策,从设计、施工源头上抓好落实。四是进一步明确在资金上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扩大规模,提升产品质量。

3、建立长期稳定的政银企沟通协调机制。在党委政府和政协的持续努力下,我市政银企对接沟通情况不断好转,但在调研中发现,不少企业对各项优惠政策仍缺乏了解,金融机构对企业经营状况、融资需求掌握不多,建议各方要进一步加强交流沟通,建立长期稳定的政银企沟通协调机制,搭建市、区及园区交流平台,定期沟通,互通信息,跟进需求,实现多赢。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要经常深入企业第一线调研,现场办公,认真抓好有关问题的及时落实。职能部门要经常深入企业现场,扑下身子,主动作为,改进服务,提高工作效率,积极宣讲政策。要做好重点行业的形势研判,注重横向研究分析、纵向预测预警,帮助企业出主意、想办法,做好项目申报、手续办理等工作。同时要加强政府的执行力建设,强化对工作实施的协调和督办。金融机构要在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为实体企业服务的同时,积极跟进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满足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企业自身要组建专门班子或确定专人学习研究各项发展优惠政策,及时与职能部门、金融机构对接、申报,灵活运用政策,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红利。生产经营中要把安全、环保放在首位,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4、搭建所有涉企事项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议设立专门服务企业中心,开辟为企业服务线上线下专门通道,采取一站式审批、一站式收费,一次性告知,全程代理,做到“大厅之外无审批”。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切实提高办事效率。企业新上项目在可能条件下大胆创新,实施“边建边评”“先建后限时办理相关手续”等措施。涉企收费做到能免则免,能减则减,能放则放,能缓则缓。

5、进一步加快生产性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各工业园区生产性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加快,帮助企业解决了一批生产生活的重大难题,但调研中依然有企业反映了一些现实生产生活困难,建议市政府要求相关部门尽快在各开发区开通公交车,加强交通管理设施、路灯、路牌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建设工业园区尚未解决的水、电、路、气、固废处置、管道、人才公寓等基础设施及公用工程。各开发区要建立生活服务、生产服务公司,为实体企业搞好各种生产、生活服务。

6、指导各方建立落实敢闯敢干的容错机制。各级政府、金融机构甚至企业内部都要建立敢于担当、敢于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机制,在工作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过失或未达到预期效果的,只要决策和实施程序符合规定,出于公心而不是谋私利,可以免于追究责任。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只要不是恶意的违规行为,第一次可以以教育为主,免于进行处罚。建议各家银行,也要在银监部门指导下,尽快建立贷款容错机制。

以上建议供决策参考。

附:企业反映的问题原汁原味列表(略)

上一篇: 市政协主席章松率队开展“关爱委员企业 促进经济发展”活动

下一篇: 市政协主席张金锐率队赴经开区、宜秀区开展“关爱委员,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