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机关建设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文化为民花满蹊——怀宁县政协何凤转委员工作室致力传统文化进基层、为民惠民促和谐

信息来源:行政财务科    发布日期:2021-06-30    被阅览数:11598

“只要给予一块最普通的土壤,只要给予一个很小的平台,在党的阳光和雨露下,用汗水耕耘,用忠心栽培,都会枝繁叶茂、都会鲜花盛开。”这是怀宁县政协何凤转委员工作室几年来的真实写照。

(省政协副主席孙丽芳、市政协主席章松调研委员工作室)

何凤转委员工作室于2018年8月3日在怀宁县美术馆揭牌成立,作为怀宁县最早一批成立的委员工作室,充分发挥文艺界别委员优势,创立品牌服务群众,创新文化引领群众,传播文化团结群众。

(书画进军营)

创立文化服务品牌,开通“爱心传递联络站”

关爱留守儿童美术服务、中老年美术文化服务和巾帼书画服务是何凤转委员工作室开创的三个特色服务项目。在服务过程中,通过阵地服务和延伸服务相结合,不断地引进来和走出去。引进来突出在阵地服务方面,通过培训、交流,为一些需要文体服务的特殊人群开展各种阵地文化服务,引领提升他们的文化追求。走出去突出在延伸服务方面,开展书画进校园、进敬老院、进乡村、进企业、进军营等送文化活动,服务基层一线。同时不断拓展数字化服务,实现线下线上服务相结合,以适应网络时代多元化需要,让更多的群众享受文化服务,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视频号等数字化多元化服务每年的点击量数万人次,并且通过这种便利化的渠道,整理线上群众留言,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在线下,工作室每年培训少儿活动达50多次,开展书画进基层活动达20多次。

关爱留守儿童美术志愿服务项目是工作室文化服务的一项特色品牌,多次获得省市县的表彰,2020年还获得文化部授予的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线上大赛三等奖。“政协委员工作室为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实施保驾护航,让项目稳步实施。吸收文化界的老政协委员们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他们亲力亲为,风雨中深入基层深入乡村,服务社会,成为一面旗帜。”何凤转说道。

(关爱留守儿童美术志愿服务活动)

创新文化服务内容,加速“乡村振兴助力器”

三年来,怀宁县政协常态化组织委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和视察,不断深入乡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开拓委员眼界,提升委员素质,让委员锻炼成长。何凤转作为委员中的一员,在提高自身政治素质的同时,充分发挥文艺界委员的独特优势,植根农村基层,将充满厚重乡土气息的农村作品搬上农村舞台,用群众身边事引导群众身边人。她创作了大量关于农村题材作品,为民营剧团创作黄梅戏剧本,组织群众自创自编自导自演,送到乡亲们面前,真正从群众中来,回到群众中去,助力怀宁作为戏曲之乡的文化繁荣。创作的乡村情景剧三部曲在乡村大舞台巡演,乡村题材漫画700幅表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法治进村、新时代美好生活。其中国画组图《小丫看民生》获得第五届安徽省动漫大赛银奖。

在怀宁首届荷花文化节暨消费扶贫展销会上,何凤转委员自编自演的情景剧《李大爷带货》,通过讲述李大爷和何奶奶在家乡莲子丰收时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家乡莲子宣传推广出招献策。演出传递出振兴乡村、人人有责、科技致富的道理,现场赢得群众的阵阵热烈掌声。

(何凤转委员自编自演的情景剧《李大爷带货》)

凝聚文化服务合力,搭建“文化传承新平台”

在何凤转委员工作室,还有一些文艺界委员也是核心成员。借助这个平台,界别委员间常态化交流,形成合力为繁荣地方文化发展献计出力。通过整合资源,工作室吸收群众力量,不断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目前何凤转委员工作室包含老中青三代人,有离退休老干部,还有司机、厨师等自由职业者。为了传承优秀文化,团队给予了很大的力量。在整理传承“怀宁民间姊妹花”的过程,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怀宁民间挑花和民间剪纸都是怀宁优秀地方文化,为了抢救保护这些艺术,传承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工作室在剪纸专家丁满生先生协助下,通过几年时间,精心呵护、培养、挖掘怀宁民间剪纸人才,得到老一代专家、委员丁孔夷先生亲自指导,整理收集怀宁民间挑花252件作品,全部收录县美术馆藏品库,并上传全国美术馆藏品库网,2017年入选文化部全国美术馆藏品精品展出季巡展,在2021年成功举办首届怀宁县剪纸作品展。为了将剪纸艺术进一步发扬光大,工作室通过开展剪纸艺术进校园活动,以手把手现场授课的形式,让学生们零距离感受剪纸的文化魅力,激发学生尊重历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推进素质教育不断发展。

(怀宁民间剪纸艺术进校园)

文化为民花满蹊。何凤转政协委员工作室在不到三年时间,发挥特长、创新品牌、深入基层、服务大众,把文化的春风吹满独秀大地。

上一篇: 市政协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健康徒步活动

下一篇: 便民协商 双向发力——宿松县政协经济委委员工作室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