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书院

【政协知识】人民政协的“一号提案”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日期:2022-01-29    被阅览数:9265

提案工作是一项最具政协特色的传统工作。所谓提案是指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以及政协专门委员会,向政协全体会议或常委会提出的,经提案审查委员会或者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承办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

那么,人民政协历史上的第一件提案是谁提出的?内容又是什么?

人民政协的“一号提案”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在会上,李济深、郭沫若等44人联名提出了《请以大会名义急电联合国否认国民党反动政府代表案》。这件提案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为唯一能代表中国人民之政府,应由政府发出声明,否认伪国民党政府所派出席联合国会议所有代表的代表资格。”提案在热烈的气氛中获得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交中央人民政府执行。

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实行代表制,会议所执行的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一号提案”采用“交中央政府执行”的处理办法不仅直接体现了其沉甸甸的分量,也从侧面反映出其性质不同于之后委员制政协的提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件提案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的政治影响。它向世界表明:新中国成立了,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时代已经来临!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不但站起来了,而且将以自己的力量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的贡献!

△人民政协的第一件提案——《请以大会名义急电联合国否认国民党反动政府代表案》

人民政协“一号提案”提出22年后,1971年10月,纽约时间25日晚上,第二十六届联大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性多数,通过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及其一切机构的合法席位、并立即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的提案。中国政府和毛泽东决定,迅速组建中国出席第二十六届联大代表团参加本届联大会议。很快,以乔冠华为团长的代表团在一周内组成前往纽约。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正式出席第二十六届联大。

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人民政协事业包括提案工作也取得了长足发展。从“一号提案”到现在,全国政协委员共提出14万多件提案。

2019年11月1日,全国政协作出决定,表彰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有影响力的重要提案共100件,人民政协“一号提案”当之无愧地名列其中。全国政协的表彰决定指出:提案伴随人民政协和新中国的诞生而产生。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始,广大政协委员通过提案履行职能,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实现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一号提案”到现在,政协提案工作走过漫长的历史过程,同时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这些经验,对政协工作包括提案工作的长远发展有着重要指导作用和借鉴意义,需要坚持好、继承好、发扬好。

上一篇: 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 已经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