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会议活动

张祥安在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1-02    被阅览数:5901

在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

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3年1月1日)

张 祥 安

各位委员、同志们:

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认真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会议开得务实、高效、热烈,是一次发扬民主、集中智慧、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安庆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过去一年,是安庆“挺进百强城市、打造五大宜城”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安庆“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的一年。我们知重负重、攻坚克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丰硕成果,有效应对经济下行、罕见旱情、反复疫情等大战大考,全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城乡建设展现新貌,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总体稳定,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迈出坚实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奋力拼搏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与汗水。一年来,市十六届政协班子和全体政协委员始终和市委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助推经济发展、服务社会大局、高效协商议政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相关经验多次在全省交流,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同。借此机会,向大家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向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疫情防控政策重大调整后经济社会恢复性、快速度、高质量增长的奋进之年。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了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此次市“两会”进一步明确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蓝图催人奋进,实干铸就未来。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把中央及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自觉行动,为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第一,坚持团结奋斗,必须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引领。团结奋斗要有圆心,固守圆心才能万众一心。“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是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是新时代新征程全党和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根本前提。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强化政治自觉,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发自内心捍卫核心地位,表里如一维护核心权威,言行一致紧跟核心奋斗。要强化思想自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强化行动自觉,坚决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真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第二,坚持团结奋斗,必须全力以赴服务发展大局。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动安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实现“重振雄风、重塑辉煌”宏伟目标是全市人民的强烈期盼。人民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理应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展现更大作为。要奋力推动经济发展。始终把紧跟发展、参与发展、服务发展作为履职主线,聚焦“一十百千”产业培育工程、“双招双引”、“内搭平台、外联老乡”、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具有全局性、基础性、关键性的重点任务,发挥宜商总会、本地和异地商协会重要作用,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推进之力。要奋力增进民生福祉。始终把为民尽责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幼、住房、救助等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加强社情民意调查和反映,多谋民生之利,多排民生之忧,多解民生之急。要奋力维护社会稳定。始终把促进安全稳定作为履职的使命担当,聚焦道路交通、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等重点领域,开展常态长效视察监督,用心用力消除隐患、消弭纷争,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第三,坚持团结奋斗,必须千方百计凝聚各界共识。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庆,每一个人都是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必须充分发挥全市人民的创造伟力,汇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要把统一战线筑得更牢。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新社会阶层和民族宗教界人士等联系制度,加强同教育、金融、科技、商业等各界安庆籍在外人士的密切沟通,让更多的人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要把民意渠道拓得更宽。推深做实政协委员下沉一线察民情、惠民生等工作机制,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优势,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努力构建政协组织委员、委员引领界别群众工作新格局。要把协商平台建得更强。加快搭建更多机制化、常态化的协商参与平台,持续提升委员工作室、界别活动室建设水平,更加彰显政协协商、基层协商成效,努力把“宜协商”打造成全国政协系统一流品牌。

第四,坚持团结奋斗,必须持之以恒锤炼过硬本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庆的重要力量,肩负新使命、作出新贡献,必须全方位加强履职能力建设。要善于真抓实干。政协是“一线”不是“二线”,关键时候还要上“火线”,这就要求广大政协委员既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积极当好市委的“参谋”“助手”,也要善于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积极投身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等经济建设主战场,当好战斗员、实干家。要敢于守正创新。新征程上,政协工作面临新机遇新挑战,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担当作为,围绕改进履职方式、增强履职实效,不断深化制度创新、思路创新、实践创新,推动政协事业焕发新的生机、迸发新的活力。要严于遵规守纪。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 政协委员社会关注度高,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一言一行都有较强影响力和示范性。希望大家把“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作为行为准则,树立遵规守纪标杆,以良好的品行素养,赢得群众认同,赢得社会尊重。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的事业。市委将一以贯之把政协工作纳入总体布局、摆上重要位置,主动为政协充分履职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与政协组织的沟通联系,积极参与民主协商活动,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虚心听取意见建议,齐心协力推动安庆政协事业迈上新台阶。

各位委员、同志们!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共同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新篇章!

上一篇: 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 已经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