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书院 >书院要闻

最是书香能致远 安徽省政协网上读书活动春节不“打烊”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1-02-19    被阅览数:8143

“各位委员上午好!今日的读书活动将围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交流讨论文化产业如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2月17日,安徽省政协机关微信群内,省政协网上读书活动的预告准时出现。自除夕至大年初六,这样的预告每天不间断。

2月初,安徽省政协全会刚闭幕,省政协参加网上“全国政协书院”第四期委员读书活动随即展开。

“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省两会部署,聚焦主题、精读书目、深入交流,学有所得、学有所进、学有所为,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再立新功。”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率先发帖,在读书群进行动员。

连日来,读书群高潮迭起。委员们一边学习,一边在领读人的解读辅导下研学思考,积极建言献策、交流跟帖。

“安徽文化产业的发展应当突破边界限制,加速推动文化创意与科技、文化与金融、文化与传统产业相融合,以融合之名不断拓展文化产业发展空间。”

“文化产业要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发挥好新兴媒体作用,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推进跨省、跨市的区域文化联盟建设,加大对建设的支持与指导力度,逐步实现区域文化资源的整合与共享。”

“要充分发挥科技与文化融合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作用,加快建设‘安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把安徽‘非遗’项目全部数字化保存、展示,避免有些‘非遗’项目的技艺因后继乏人而失传。”

  ……

委员们结合所学所思所悟,碰撞思想、相互启迪。节日期间,2700多条真知灼见在群内不停刷屏,大家对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认识渐深渐远。

据介绍,为筹办好此次读书活动,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作为轮值单位,围绕读书主题,科学确定读书书目;遴选专家学者担任领读人,分专题牵头群内领学任务,介绍重点学习内容和主要观点,引领委员读书学习;委员会办公室每天安排专人值班,实时掌握读书动态,收集整理当天委员发言情况,形成读书群发言摘录汇编成果。

“今年春节,意义非凡,屋外虽寒气袭人,网上却如沐春风。群英荟萃,书声琅琅,抒家国情怀,献真知灼见。看书院,藏龙卧虎!赞委员,尽责担当!”省政协副主席刘莉有感而发。

上一篇: 争做新时代书香青年——市政协和团市委举办机关青年干部“青春·悦读”主题读书沙龙活动

下一篇: 云上书院声声琅 ——安徽省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渐入佳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