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机关建设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大山深处“彩虹桥”——安庆市“龙鹏飞委员工作室”服务农村教育小记

信息来源:行政财务科    发布日期:2021-06-23    被阅览数:12516

编者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庆市政协依托全市184家委员工作室,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他们或发挥委员特长开展便民服务,或搭建协商平台开展便民协商,或深入群众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从今天开始,本公众号将陆续推出“委员工作室”为民办实事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安庆市宜秀区罗岭镇,地处大别山余脉,这里走出了黄梅戏艺术大师严凤英。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罗岭镇中心小学便坐落其中,在这里,还有一家特别的委员工作室,工作室的主要工作人员是区政协委员龙鹏飞和他的妻子郑小林。从1999年任教至今,他们已在这个普通的乡村小学坚守了22年。除了双双获评安徽省特级教师外,他们还有份义务兼职,“彩虹桥”亲子工作坊的创办者和维护者……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章松到委员工作室调研

一座“彩虹桥”,成为留守儿童和务工家长的“连心桥”

罗岭中心学校留守儿童人数600余人,占全镇学生的60%左右,而该镇边远村小留守儿童率则达到了约70%。留守儿童与父母长期分离,亲情缺失,家庭教育弱化,其生活质量、生理和心理健康状况、成长环境需给予更多关注。

2011年,一次赴上海学习,让龙鹏飞产生了将互联网引进农村课堂的想法。在反复摸索、不断努力下,亲子网站“彩虹桥”悄然诞生。每位学生都有自己的个人主页,成长中的点滴以时间线的方式呈现,利用网络图片、视频以及文字向父母汇报,从行为习惯、实践能力、爱好特长、课业质量等多维度展现一个孩子拔节蜕变的进程。

课间查看自己的个人主页

“彩虹桥”网站建立之初,没有任何启动资金。龙鹏飞从自己工资里省吃俭用挤出600元,购买了网络程序服务,从此便开启了他不断拍摄、上传、维护……为了编辑一段视频、文字或者图片,常常忙活到深夜。孩子今天很开心,孩子数学进步了,孩子唱歌真好听……在龙鹏飞坚持不懈的记录下,在外务工的家长们可以随时查看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及时留言或通过打电话、信件等方式给予正向激励,让孩子逐步养成阳光的性格。

向同伴介绍父母留言

在自己任教的班级进行试验时,新颖的交流方式受到众多学生、家长的欢迎。依托龙鹏飞委员工作室这一平台,在宜秀区政协以及当地教育部门的支持下,龙鹏飞委员工作室将全镇一千余名学生纳入“彩虹桥”系统,实现家校共育全覆盖。目前,“彩虹桥”受益学生累计已达2600多人……“以前我们的孩子跟城里学生比起来显得怯生生的,通过‘彩虹桥’网站,孩子们乐于表现、乐于展示,明显更加自信了……”

一座“彩虹桥”,成为农村教师成长、拓展教学资源的“智慧桥”

农村学校条件艰苦,部分老师教育观念落后、专业素养不高,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农村学校教育资源缺乏,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教师奇缺,怎样解决美育在村小落地问题?留守儿童家庭作业不会,远在他乡的家长顾不上,家中的祖辈教不了,请家教无疑增加家庭负担,有没有更省钱省心的办法……龙鹏飞委员工作室积极寻求解决之方。

周三艺术日直播课

委员工作室与市级名师工作室、省级首席教师工作室开展跨地域合作,将信息技术与小学英语教学教研、小学数学教研共同体建设进行了融合,推动区域学科教研活动高质量开展,激发边远乡镇青年教师成长热情。

结合外出团队培训的契机,在宜秀区教体局的支持下,龙鹏飞委员工作室发动组建“未来教育小组”,牵头成立了“宜秀怡阅”读书会,并通过“田野冲锋号”微信平台,组织原创教育实践文章,分享教育实践经验。截至目前为止,公众号已经发布了67篇读书报告,参与教师数量已经达到了近50名名教师。通过读书活动,工作室的影响范围由校内走向了校外,由单体走向了互联……

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

依托委员工作室平台,罗岭中心学校还与安庆师范大学达成长期合作的“艺术支教”方案,为边远村小带来了长期的音乐、美术课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周三艺术日”活动;利用网络精准指导,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知识点讲解并录制成视频,上传到“彩虹桥”网站,学生们可以根据所需反复观看,还能及时练习巩固……不久的一次测试中,要求二年级学生40分钟内做幅画,全班学生的成绩都在90分以上。与此同时,凭借“彩虹桥”信息化应用,村小的网络思政课也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

一座“彩虹桥”,成为委员联系群众、为民服务的“便民桥”

除了关注留守儿童教育,委员工作室还成为了委员履职尽责的重要阵地。“独行疾,众行远”,该校另一名区政协委员龙珠也主动加入了委员工作室,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大学生志愿者也纷纷加入到关爱留守儿童的队伍中……

2018年至今,依托委员工作室,龙鹏飞以及其他委员共撰写提案6份,提交了数十份典型教育经验考察报告,承担了区政协“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资政会两项子课题的调研和报告撰写任务等。如对于当地群众普遍反映交通不便的问题,龙鹏飞与其他委员一起进行专题调研,于2017年提出“关于改善区内旅游交通体验,助力全域旅游的建议”,被区政协作为重点提案进行督办。推进连通罗岭镇、五横乡的公交当年底即开通。

目前,龙鹏飞夫妇二人不仅都是特级教师,并都成长为省、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面对江浙地区一些名校抛出的橄榄枝和优厚待遇,夫妻二人选择了平凡的坚守。“人生当为奉献来”,安庆市一位教育界老前辈送给龙鹏飞的这句话已经在他的思想里发芽、扎根、生长……

上一篇: 心中有责 履职有为——记安庆市迎江区健康宜城政协委员工作室

下一篇: 争做新时代书香青年——市政协和团市委举办机关青年干部“青春·悦读”主题读书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