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市政协“发挥政协协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重点民主协商会大会发言的通知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0-10    被阅览数:4578

市政协委员,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县(市、区)政协:

根据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共同制定并组织实施的2022年度重点民主协商活动计划,市政协拟于11月份召开“发挥政协协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重点民主协商会。为提高重点民主协商效果,特征集有关发挥政协协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考课题

调研内容聚焦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平台建设、完善体制机制、推进“两商衔接”等四个方面,参考子课题如下:

(一)强化党的领导

1.加强党对基层政协工作的领导

2.以党建引领推动基层协商治理现代化

3.加强对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加强平台建设

4.搭建基层协商平台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5.加强乡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组建设

6.加强政协委员工作室、界别活动室建设

7.发挥政协界别优势,拓展有序政治参与空间

8.拓宽民主监督渠道,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9.创新协商方式方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三)完善体制机制

10.充分发挥政协作用 助力矛盾纠纷化解

11.完善住乡镇(街道)县(市、区)政协委员召集人工作机制

12.加强政协立法协商工作制度与机制建设

13.推进政协委员有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14.加强市县政协信息化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四)推进“两商衔接”

15.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16.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 提升乡镇(街道)议事协商能力

17.加强政协委员协商能力建设

18.弘扬协商文化,增强群众协商意识

19.推进协商议事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建设

20.完善协商成果的采纳、落实、反馈机制

二、自选课题

以上课题仅供参考,也可围绕“发挥政协协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这一主题自行确定课题。

三、发言材料要求

1.发言材料应紧扣“发挥政协协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主题,结合市情、摸清现状、提出问题、精准建议。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研究重点,围绕一个课题具体阐述,做到一问题一建议,确保主题突出、观点鲜明、层次清晰,防止面面俱到、泛泛而谈。

2.语言要简洁明了,切忌穿靴戴帽,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3.篇幅控制在1500字以内,其中问题、建议内容篇幅不少于1200字。符合会议要求的发言材料,将汇编成册,印发会议书面参阅,择优安排部分作口头发言。

4.请于10月20日前将课题题目(交流材料于10月31日前)发送至市政协调研组,邮箱:ahaq1188@163.com。请注明作者姓名、单位、职务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伟  5346234  18155691199

   政协安庆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0月10日

上一篇: 关于征集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提案选题参考线索的通知

下一篇: 关于召开市政协十六届三次常委会议暨 “提升主城区城市能级”重点民主协商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