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机关建设 >工作动态

转作风、强本领、做贡献——市政协、市总工会和团市委机关青年干部“青春·悦读”主题读书沙龙走进中化学交建集团安庆公司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3-23    被阅览数:9319

人间三月芳菲始,正是读书好时节。3月19日上午,“青春·悦读”主题读书沙龙第四期活动在中化学交建同安产城融合建设(安庆)有限公司举行。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江兴代出席读书活动。

本期读书沙龙以“转作风、强本领、做贡献”为主题。座谈交流前,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化学交建集团安庆项目公司,观看了集团宣传片,亲身感受企业规范高效的管理模式和优秀的企业文化。

“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学精神,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真正把抓学习作为‘转作风、强本领、做贡献’的重要途径”。“要想成为一个‘工作有心人’,至少要做到‘四个心’:平常留心—处处留心皆学问;学习用心——学不可以已,学思须结合;工作尽心——人在事上磨练;为人虚心——为学之道、为仕之道、为人之道,应虚怀若谷、磊落坦荡”。“转作风就是要从思想开始,克服不严谨、不规范、不高效甚至拖拖拉拉的工作态度;强本领就是要克服本领恐慌、战胜心理恐惧;做贡献就是要立足岗位做好’四个一’,即明确一个目标,提出一个要求,制定一个计划,拟定一份清单”。“要做到平凡的坚守,感受劳动的荣光,肩负责任的担当,用创新的力量完成成长的蜕变。”“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幸福的真谛就在于奋斗。而转作风、强本领、做贡献,就是我们当前和今后持之以恒为之奋斗的目标”。“重新清零是为了更轻快的出发;暂时放下是为了收获了更多的精彩”……

  

    来自市政协、市总工会、团市委机关和中化学交建集团安庆项目公司的9名青年干部围绕主题,分享了《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幸福起航》《老人与海》《幸福了吗》《信仰的力量》《星辰》等多本读物,畅谈读书感悟、分享成长经历、交流工作体会,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五位领导为青年干部推荐书目,并亲切寄语“明灯常作伴,益书常为朋”,希望青年干部多阅读,多思考,多实践,在学思践悟中成长成才。

    中化学交建集团副总经理、总经济师张小汇推荐了《何为国之大者》《碳中和革命》,并分享读书体会,“党员干部只有胸怀‘国之大者’,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才能领会更透彻,工作起来更有预见性、主动性。”“事情发生所需要的时间总是比你想得要长,但事情一旦发生后续变化的速度却比你想得更快。”

     团市委书记项薇推荐了《山月记》《人类群星闪耀时》,勉励青年干部既要仰望星空,胸怀“国之大者”,做到对历史重大节点、对当今中国国情和世界发展态势了然于胸;也要脚踏实地,拒绝焦虑,一步一个脚印,走好青年人生路。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耀武推荐了《文化苦旅》,并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经验,“拥有知识储备不等于具备文化素养,读书的最高境界是学思践悟,将书中的智慧营养转化并升华为修身齐家平天下的本领。转变作风不是为转而转,而是要以’空杯’的心态学习知识,用成才的思维对待工作,摆脱无用的负面情绪,突破过去的思维禁锢,拒绝低质量的无效忙碌。”

市政协机关一级调研员徐晓春推荐了《思维创新》,并结合本次会议的主题谈到,“‘一改两为’核心是办实事求实效,要以求实效为落脚点,从提高思维能力入手。而思维能力的培养则需要经过大量的调研、思考、总结和提炼。创新思维是思维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要积极树立批判性思维,勇于挑战传统;要善于运用历史的比较的眼光,从更纵深的维度来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不断完善自己、超越自己。"

“‘青春·悦读’主题读书沙龙既是“书香政协”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机关青年干部学习交流的有益平台,经过四期的实践,参与单位和人数越来越多,阅读探讨也更有深度,下一步,要总结优化组织方式,扩大主题读书沙龙的影响力,引导更多的青年浸润书香、享受阅读,用读书启迪思想、激荡精神。”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江兴代总结强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读书要讲究方式方法,年轻干部读书的“器”则表现为“十个要”:一要有高尚的情怀和高远的志向。具备一定的境界、视野和情怀,超越一己之见、一己私利,明大道、求利民。二要培育崇高的道德操守。做到“吾日三省吾身”,积善成德,见识高明。三要有好的学习态度。大力弘扬“不耻下问、学而不厌”的优良学风和传统美德。四要善于利用时间。读书当以“三余”—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时之余,如饥似渴、抢时间熟读、反复读。五要有选择的标准。以古代圣王的间接经验、普通百姓的直接检验和国家治理的社会效果作为阅读的准绳。六要心无旁骛。“一心在书上,方谓善读书”,做到心到、眼到、口到。七要下足“寻思”功夫。要思考每一句话的道理所在,读书不思考,就会无所得。八要学行结合、知行合一。行大于言,要将学到的知识和理论,用以指导实践。九要共读切磋。读书要有环境,“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只有互相切磋,相互启发,才能共同进步。十要会通古今。做到博览群书,知古与知今并重。

青年干部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将继续“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通过读书获得精神滋养、汲取奋进力量,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上一篇: 加强督办督查 提高工作质效

下一篇: 市政协机关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部署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