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提案选登: 第391号

信息来源:王浩    发布日期:2022-05-05    被阅览数:16629

案号:391

案由:关于加快建设S34北沿江高速安庆至望江段的建议

提案人:王浩

提交日期:2022-05-05

内容:

  关于加快建设S34北沿江高速安庆至望江段的建议      一、项目概况   安庆至望江高速公路(北沿江高速公路安庆至望江段)是省级高速公路S34安庆至九江高速公路(安徽境内全长约114公里)的组成部分,是安徽省高速公路路网总体布局“五纵十横”中的横八(扬州-九江)。本项目起于大观区海口镇,接规划中的安庆绕城高速,经望江赛口镇津潭村、高士镇、太慈镇、华阳镇,终点位于杨湾镇余埠村,其中望江北高速出口附近与G35济广高速交叉并设置望江枢纽互通(预留,延伸至九江),望江境内约50公里,其中安庆至G35互通处长约33公里。根据省高速公路网规划,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路基标准宽度34.5m,设计时速120km/h。   二、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是完善省内高速公路网建设的重要举措。S34安庆至九江高速是规划北沿江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对于构建北沿江高速公路通道(安庆至无为段已开工建设),带动安庆市、怀宁县、望江县、宿松县等长江沿线重要城市的发展,并作为连通安徽、江西两省通道的重要组成,同时缓解G347交通压力,完善安徽省高速公路网布局均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是加快望江与安庆同城化发展的需要。望江作为安庆的次区域中心,目前仅有国道G347与安庆市相连,由于G347安九公路沿线居民较多,道路沿线开口也较多,因此设计时速控制在60KM/小时,难以提速,安庆至望江行驶时间在90分钟以上,不在1小时城市圈内,不利于同城化发展。   三是加快沿江经济发展的需要。安庆皖河新港一期建设即将启动,望江县示范创业园、望江县长江流域农副产品冷链物流基地已开工建设,望江港口规划及港口物流园区规划也已启动,这些项目建设对交通提出更高要求,S34北沿江高速的建设将促进资源流通。   三、项目建设的可行性   1、项目已列入《安徽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属“高速公路上的安徽”建设重点工程。   2、项目已列入安庆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项目库。   3、安庆市交通运输局已将该项目列为2022年度重点加快前期工作项目。   4月8日市公路管理服务中心公开发布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招标公告(按4车道进行招标),4月29日开标。届时将正式进入可研编制阶段。   4、前期在项目论证、生态红线调整时,将经过武昌湖、杨湾河生态红线的道路部分均预留了通道。   四、建议   1、请将S34北沿江高速安庆至望江段工程列为省“十四五”实施的重点项目,在项目用地上给予倾斜。   2、请市级交通主管部门成立专班,加速推动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22年底或2023年上半年实质性开工建设。   3、建议按6车道规划设计,一期可按4车道实施。   

上一篇: 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 已经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