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提案选登: 第395号

信息来源:李岚    发布日期:2022-08-24    被阅览数:6205

案号:395

案由:关于完善老年助餐政策及资金保障的建议

提案人:李岚

提交日期:2022-08-24

内容:

2022年省委将老年助餐服务列为十大“暖民心行动”,市委将发展社区养老作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老年助餐服务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是老年人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是回应群众呼声,满足社会需求的迫切需要。安庆市大力推动、高度重视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并及时印发关于《层级实施“老年助餐”书记项目的通知》。通过完全建设、整合资源、对外开放、社会合作等多种形式,确保到2022年底全市建成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260个,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240个,满足不少于16万老年人的就餐服务需求,截止2022年8月23日,全市已完成老年食堂、助餐点451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0.2%。目前《老年助餐服务实施方案》中体现以下相关政策:    一、一次性建设补助,对新建的老年食堂、助餐点分别给予10万元、3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助;   二、运营补助,对运营满一年的老年食堂、助餐点按就餐老年人每天每人1元的标准,给予每年不超过2万元的运营补助;   三、就餐补助,对在老年食堂、助餐点用餐的经济困难老年人给予1元/次的就餐补助。   为保障全市500家老年食堂、助餐点的服务体系健全持久及良好运营,需要相应资金投入支持,资金用于:   一、资助老年食堂、助餐点建设补贴;   二、资助老年食堂、助餐点日常运营补贴;   三、资助低保、特困、高龄、独居特殊老年人的入户送餐和助餐项目补贴;   四、其他与老年助餐服务相关项目补贴等。秉承“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老人出一点、慈善捐一点”等资金保障机制,完善多元化的老年助餐资金网格建立。   为此建议:   一是通过加大各类媒介网络渠道宣传力度,向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广大爱心人士发出倡议,积极捐款。   二是积极协调市财政每年安排福彩公益金注入冠名基金。   三是积极争取中央,省,市级各类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   四是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应无偿用于开展老年助餐服务,享受居民价格的水、电、燃气资费及安装费。   五是《老年助餐服务实施方案》中体现的相关政策应尽快落实到位。   六是《老年助餐服务实施方案》中的运营补助应体现服务业绩差异化奖补,老年食堂日接待单次83单以上合计年接待单次3万单以上的建议给予5万元/年的运营补贴;日接待单次150单以上合计年接待单次5万单以上的建议给予8万/年的运营补贴。

上一篇: 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 已经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