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大会发言

以实体经济数字化推进深度融入长三角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2-12-29    被阅览数:17170

李学军委员的发言

  数字化,是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热词”,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新一代数字科技与实体经济日趋融合,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而“数字长三角”表现更为亮眼:2020年长三角数字经济总量达10.83万亿元,占区域GDP总量的44.26%2022年中国城市数字贸易综合指数前10名城市中,长三角沪杭宁甬占四席。不难看出,数字化将对经济增长模式、产业发展模式,甚至对人们的思维、工作和生活模式深度重构,成为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积极布局的“兵家必争之地”,“得数字者得天下,赢数字者赢未来”的时代已然开启。

自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施以来,安庆市与沪苏浙城市开展合作共建,在产业转移、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许多成效,但在数字经济建设方面仍不够充分,尚未探索出一条借力长三角数字优势的清晰路径。我市传统制造业居多,亟需产业升级,而产业升级的最好方式便是数字化转型。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接下来的重点任务之一,并指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我市要充分利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发挥差异化优势,同步迈入这条不可错过的“数字赛道”,实现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数字技术创新,驱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全方位高水平的融入。

作为招商入宜、“总部上海、安庆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结合自身数字化建设实践和经验,我就安庆用数字技术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策略,提出以下建议:

一、积极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我市要坚持以要素集聚为保障、以安庆经开区和安庆高新区为主要载体,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实施“一十百千”产业培育工程,并支持科技企业加快成长为“小巨人”和“隐形冠军”,形成头部企业集群、“专精特新”企业集群,重点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创新示范区,帮带更多实体经济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帮助企业实现“资产数据化、数据资产化”,打造长江经济带新型制造名城、安庆“数字智造”产业集群示范区。

二、纵深推进“数字安庆”建设。依托安庆城市大脑一体化数据资源基础平台,构建全市统一数据资源目录管理体系,建立公共数据资源开放清单,夯牢数据底座,实现政务数据“底数”明、“资源”清,构建全市大数据生态圈,打造算力卓越的“安庆大脑”;同时加快网络和应用升级改造,通过提高信息化能力,支撑行政效能监督、社会精细治理、政企合作等实际场景的开发应用;加大引进“数字化”人才政策力度,提高人才服务水平。

三、深度融入长三角数字互惠平台。建议我市为驻宜数字型企业搭建“政府引导、联合共建、市场化运作”的创新平台,并积极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上海青浦“长三角数字干线”、乌镇“数字长三角共建联盟”等平台;利用这些平台推动长三角数字技术合作,如针对物联网、新能源、人工智能、新型显示等重点领域,推动技术联合攻关项目落地,逐步搭建起以企业为核心的数字化创新生态系统,同时赋能“双招双引”,为我市良好营商环境注入新活力,充分发挥一体化红利。

四、努力塑造数字化新城形象。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园(筑梦新区二期)和“安庆云谷”新型云计算中心建设,通过打造具有辨识度的地域特色项目,全力打响“宜企登云”数字化营商品牌;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报道,加大宣介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先进典型、成功经验,充分利用媒体、社区、学校等资源对广大市民进行“数字化”科普教育,让“数字安庆”深入人心;运用“人文底蕴+实体经济+数字赋能”三重合力,以久久为功的耐心,将我市塑造成为后来居上、亮点鲜明的数字经济特色新城。

  委员单位及职务:上海安财校友会副会长、上海安庆商会副会长、上海智租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EO、智行新能科技(安徽)有限公司董事长(经济界)

上一篇: 提升科技投入强度 激发创新主体活力

下一篇: 强化网络订餐监管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