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大会发言

雷建鸣:关于进一步加强“两客一危”车辆监管整治工作的建议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0-07-06    被阅览数:2710

关于进一步加强“两客一危”车辆监管整治工作的建议

雷建鸣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稳健增长,交通运输事业得到跨越式发展,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格局基本形成,但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结合桐城市安全管理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两客一危”车辆监管整治工作建议如下:

一、桐城市“两客一危”经营现状

全市有客运企业4家,其中公路客运企业 2 家,旅游客运企业2家。客运车辆 109 台,其中班线客运 92 台,旅游客运 17 台。三类以上客运线路 32 条,日发班 150车次,日发送旅客 约3000 人次。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20余家,主要危化品为油品、油墨、液化气、天然气等,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1家,运输车辆15台,其中有1 台车常年驻外地运营。

二、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企业安全生产意识薄弱。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分解不实、安全管理制度流于形式,存在应付检查和做表面文章现象。有些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存在车辆挂靠现象,企业只收取挂靠费,安全管理工作缺失。有些企业对于安全工作投入不够,安全技术设备落后,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部分危化品生产(经营)单位为了降低运输成本,片面追求利益最大化,抱着侥幸心理,将危化品交由不具备资质条件的人员和车辆承运。

二是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道路运输行业从业人员成分复杂,从业门槛较低,人员素质普遍不高,安全服务意识不强,驾驶员违章操作、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行为时有发生。少数经营业户和从业人员还存在着重效益轻安全,为了多拉快跑,牺牲安全换取经济利益,安全生产经营意识淡薄。

三是违法非法经营行为依然存在。受经济利益驱动,无证经营、非法经营、“黑车”等屡禁不止,扰乱正常的市场运营秩序,严重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存在安全隐患。同时交通运输领域乱象尚未彻底解决,客运班车不按批准的客运站点停靠,不按规定的路线、班次行驶;旅游包车超范围经营、异地经营、虚假包车等;班线客车甩客、卖客、倒客等违规行为时有发生。

四是职能部门配合有待加强。“两客一危”车辆运输管理涉及到安监、交通、公安、质监等多个部门,各部门往往单打独斗、各自为政,信息没有共享,职能不能互补,互动不足,尚未形成齐抓共管的整治工作合力。

三、建议与对策

(一)完善交通安全综合监管体制。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政府牵头,交通、交警、安监、市场监管等部门参与,实行信息共享、联勤联动,建立健全职能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和协调合作机制,加大联合执法工作力度,实现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责、综合治理的新型管理模式。

(二)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两客一危”企业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加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建立和完善风险管理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在车辆、人员、运营组织和监控等方面,开展风险源辨识、评估、监测,落实防控和应急处置措施。通过安全例会、典型案例分析等加强从业人员安全警示教育,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督促企业继续深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自查自纠,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三)强化安全生产源头监管。切实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强化安全基础管理,进一步完善安全投入、规章制度、车辆设施、现场管理、文明驾驶等基础工作,对安全生产未达标,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坚决停业停产整顿。强化安全源头管理,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三关一监督规定,利用北斗定位系统,对车辆运营实行动态监控,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违章行为,消除事故隐患。

(四)深入推进交通秩序乱象整治。按照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求,全面推进交通运输领域扫黑除恶和打非治违专项斗争,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建立健全整治工作长效机制,实行整治常态化,依法打击和取缔非法经营,坚决铲除黑恶势力、行业乱象的滋生土壤,规范经营行为,努力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市政协委员,桐城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上一篇: 宋春:加快我市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园区建设步伐,推动食品安全的“标、本”兼治

下一篇: 陈倩:完善公卫体系建设 弥合疫情防控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