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2023年第43期:关于建设“共富工坊”的建议

信息来源:调研科    发布日期:2023-04-17    被阅览数:9733

社情民意


2023年第43期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3年4月17日


关于建设“共富工坊”的建议

 

农工党安庆市委员会反映,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一批典型经验》,要求各地结合实际,积极有序加以推广运用,其中排名第一的就是“共富工坊”。

“共富工坊”是由村(社区)、企业等党组织结对共建,利用闲置房屋土地等创办工坊,引导有条件的企业把适合的生产加工环节布局到农村,有效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低收入农户家门口就业,降低企业生产用工用地成本,实现送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送技能到人,推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

安庆地域辽阔、形态多样,生物种类繁多,资源丰富,栽培农作物品种520多个,木本植物品种800多个,畜禽品种20多个,淡水鱼类84种,还有数千种野生动植物。无论是地理位置还是农业种植业资源都非常适合建立“共富工坊”,促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为此建议:

学习借鉴浙江“共富工坊”经验模式,探索拓展就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

一、坚持“一统”原则。坚持党建统领、协调推进。强化县乡党委统筹协调功能,发挥党建联建提质聚力作用,综合集成各方政策、资源、力量,精准衔接区域资源禀赋、产业布局、村情民情、企业需求等,推动村(社区)、企业等党组织结对共建。

二、打造“六富”模式。打造“一支创富团队、一批带富项目、一群帮富对象、一名助富管家、一个造富基地、一套致富报表”的建设模式,探索来料加工、定向招工、电商直播、农旅融合、品牌带动、产业赋能等类别区分的N个各具特色的实践场景。

三、实施村企共建。引入企业(商户)、强村公司、农村经济合作社等作为经营主体,引入农业科研院所、农业龙头企业等开展专业培训、推广优质种苗、提供技术指导,引入熟悉村情民意、了解产业项目、懂得经营管理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指导,引入能够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各类生产经营项目或现代农业、生态农业项目。

四、形成共富合力。在不改变原有农村之间组织关系的基础上,各地充分发挥党建联建机制横向集成、纵向贯通作用,会同涉农涉企部门,建立健全本地资源、供给需求、政策支持、农村剩余劳动力(低收入农户)“四张清单”,送政策、送人才、送资金、送培训,推动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加快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强村富民惠企发展优势、共富优势。

上一篇: 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 已经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