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建言献策

关于解决我市基层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存在问题的建议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0-06-11    被阅览数:42503

 

建言献策

第 四 期

政协安庆市委员会                2020年2月26

关于解决我市基层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存在问题的建议

 

市委、市政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2020年2月14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常备不懈,将预防关口前移,避免小病酿成大疫。我市目前的基层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否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的卫生健康保障,这次抗击疫情战役是一次大考,桐城市基层医疗机构延误诊疗导致疫情传播蔓延等事件,暴露出我市存在的一些问题。

具体表现为:一是基层医疗总体实力较差,医疗设施设备落后,全科医务人员较为稀缺,得不到居民的认可,致使就诊患者人数不多,不能更好的织密织牢公共卫生服务和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二是基层医疗、公共卫生硬件配套设施建设随着政府的重视,正在逐步加大投入,但是全科医务人员及工作人员的待遇未能得到相应提高,工作缺乏主动性,人才流失情况严重,不能适应新时代医务水平的要求,也得不到居民的信任,伴随着交通工具的便捷,生了小病还是到城区大医院就诊,致使分级诊疗制度不能得到落实;三是之前我市实行的医疗联合体将优质医疗资源输向基层,服务基层,带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实现城区优质医疗资源的科学配置和纵向整合,初衷就是为为市区周边群众提供更加安全、便捷、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让广大患者从医疗联合体中得到更多的实惠,然而,在实际中落实中却变了型流入形式,成为个别几家大医院宣传自己的一个广告,原定专家坐诊基层的日子均因其他种种原因很难见到专家,甚至一些基层医疗机构常年不见专家;四是基层医务人员对免费服务项目积极性不高,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所要求的为三大类人群提供14项公共卫生服务落实不到位,长期不深入基层开展公共卫生服务的宣传活动,对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工作机制不了解,不能构建防治结合的联动机制。

为此,建议从以下几点初步解决存在的问题,并逐步完善体系制度。

第一,坚持“一个导向”。近年来,国家已加大发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导向,我市要切实加大这方面的财政支出,加快配套政策的出台,努力打造我市基层医疗机构服务品牌。我市曾有多所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诊所,但是随着政策的变化而相继受挫,因此增强治疗效果,提高知名度和信誉度,构建多功能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也需要更多的政策扶持,让更多的患者慕名而来就近治疗。

第二,加强“两个保障”。基层医疗、公共卫生服务不仅硬件设施要有保障,还要对全科医务人员及工作人员的培养、待遇、激励要有保障。我市基层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场所的建设基本到位,但是先进医疗设备尚不能配备,全科医务人员紧缺,是当前我市基层医疗存在突出的重点问题,致使无法保证基层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能更好的发挥应有的公共卫生服务的作用,顾而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又致使基层医疗的医务人员流失。

第三,做到“三个务必”。此前,安庆市立医院、安庆第一人民医院等三甲医院都在卫生主管部门主导下主动将本院的优质医疗资源输向基层,均报道称安排副主任医师以上专家资源到基层医疗坐诊,可在实践中日渐流入形式,如今只见机制不见专家。因此,务必确保医疗联合体这个机制常态化;务必确保专家能够坐诊基层医疗,确因客观不能如期坐诊的,派出医院应当安排同科室副主任医师替岗坐诊或提前告知改期后的坐诊时间;务必确保医疗联合体有诊疗成果,让基层医务人员逐步提高自身医疗水平。

第四,落实“四个服务”。基层医疗、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卫生主管部门要尽快落实基层医疗机构及工作人员知晓公共卫生服务的内容,全面落实以预防为主的服务原则与核心理念,改变基层医疗的传统模式下的“坐堂诊”服务模式,开展主动上门服务方式,深入乡村、社区,走进村民和居民家庭中,落实家庭签约医生“好大夫”在身边的社会效果,使人民群众的小病及时发现及时治疗,不断提供基层医疗服务给人民群众所带来的满意感。

上一篇: 关于安庆市茶产业发展的建议

下一篇: 关于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农业企业 复工复产工作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