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提案选登

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第314号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0-09-28    被阅览数:342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安庆市政协十五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委员提案第314

  由:关于“健康”发展庭院经济的几点建议

人:阮宏广

  容:

庭院经济是指农户充分利用家庭院落的空间和各种资源,从事高度集约化商品生产的一种经营形式,主要有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有的以一业为主从事专业化生产;有的种、养、加工并举,综合经营;有的利用有限空间发展立体种养业。我市大部分人口分布在农村或小城镇,家家户户都有大小不等的庭院可以利用,发展庭院经济有很大潜力,发达的浙江、江苏的广大农村地区庭院经济办得很好。可是,近几年来,我市老城郊(城中村)和新园区拆迁户拆迁补偿大幅度提高,带来了新一轮外围农村部分农户,毁掉原有的房前屋后果树、菜园、鸡舍、猪圈,建起几层廉价的“楼房”(不能住人,放几件旧家具,等待拆迁),做起投机经济,以获取更大利益。为此,提出下列建议:

一、政府及相关部门应统筹规划,整片配套开发。不允许有的乡镇在开发不成熟情况下先试点二个村民组,几年都不成型,带来周围农户负面效应,让少部分投机者从中获利。

二、各级农村基层组织要鼓励农户树立正确庭院经济价值观,利用院落占用的土地资源和闲散劳力,因地制宜发展小菜园、小果园、小禽舍、手工艺(如盆景)等方式,有效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用较少投入获得比较高的效益。

各相关部门应严格农户新、改、扩建房屋审核制度,村民组、村、乡镇层层核实把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原则,坚决打击违规的廉价的不住人的危房,让他们亏掉老本。

上一篇: 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第315号

下一篇: 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第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