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大会发言

拓展市校合作 助推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2-02-14    被阅览数:3793

拓展市校合作  助推高质量发展

 

查长礼,安庆师范大学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常务副院长,

市经信局副局长(挂职),经济界

 

安庆师范大学现有17个二级学院,72个本科专业,11个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点,11个专业硕士学位点,涵盖文学、经济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等10大学科门类,现有教职工1401人,全日制在校生27000余人,拥有5个省级重点学科,13个省级科研平台。自2019年签订《安庆市人民政府与安庆师范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双方在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平台共建及成果转化等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但在市校深度合作、更好服务安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仍有空间。为此建议:

一、共同打造“城市+大学”发展共同体。一是支持高校发展,抢抓发展机遇。高校是科学研究的主阵地,也是区域经济科技创新的高效合作者。支持安庆师大发展既是“内搭平台”的需要,也是“外联老乡”的需要。建议地方政府给予学校在资金投入、学科及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等方面更多的重视和支持。二是找准合作定位,制定共建方案。重点答好“两个问题”,即政府的信息、资金、政策优势如何利用到学校发展之中;学校培养的人才、研究的成果等又如何反哺地方经济发展。为此,应从融合发展的角度,搭好校地共建的“四梁八柱”,即:成立一个“城市+大学”发展共同体工作专班;编制一份中长期发展规划、3年行动计划等内容的校地共建行动纲领;建立一套校地定期会商机制,每年定期召开1-2次专题会议推动相关合作项目落实。三是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成果转化。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长效合作机制。建立健全“揭榜挂帅”体制机制,积极参与“科创安徽”城市试点,对产学研成果较好的院系或教师进行奖励,促进更多成果转化。同时,相关部门应配套相应的人才政策,以优厚的待遇留住合作培养的人才,使其“落地生根”,形成政府、高校、企业之间的良性循环。

二、积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一是做好“校地联动”文章。重点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生命健康等产业发展方向,充分利用学校的人才智力、科技信息、学科专业等优势,重点做好高水平研究院及工程中心、博士点、工程测试中心的共享共建工作。围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化工新材料等产业,持续深化校地合作,做好线上与线下双重准备,利用互联网开展影响更广泛的国际学术会议。二是做好“校企合作”文章。重点要做好人才联合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搭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工作。三是做好“校校共建”文章。支持安庆师大重点对接长三角高校及研究所,联合共建科研平台,实现学校与长三角高校人才融合、技术融合、学科融合,不断提升学校整体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既为教师提供高质量科研平台,也能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校外教学平台,为地方高质量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基础保障。

三、完善人才保障措施。地方政府支持学校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不仅能提升学校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也能推动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建议校地双方充分利用好即将组建的安庆人才发展集团、人才基金等市场化平台,健全“引才、聚才、融才”体制机制,完善柔性人才政策,吸引更多安庆籍院士在本地高校设立院士工作站,进一步强化高校人才队伍建设,助力安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深耕汽车产业 打造安庆制造新名片

下一篇: 关于推进全市农村改厕的几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