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农业企业 复工复产工作的建议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0-06-11    被阅览数:38159

 

建言献策

第 三 期

政协安庆市委员会                2020年2月25 

关于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农业企业

复工复产工作的建议

 

为贯彻落实好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关于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的意见》精神要求,针对目前情况,市政协会同市直有关部门开展专题调研,现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一、目前农业领域复工复产现状

(一)农田建设项目复工情况

1、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完成四分之三。2019年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共安排项目44个,年前在建进度为76.9%

2、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进展很慢。2019年省下达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共63个,因省计划下达较晚,年前完成工程进度仅20%

受疫情影响,目前全市高标准农田和农田水利项目均未复工。

(二)农产品加工企业复工情况

我市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492家。截止224日,已有301家企业复工,占61.2%,其中恢复疫情前生产能力248家。在复工的企业中,其中屠宰和饲料企业13家,粮油加工企业41家,其他企业247家。其它暂未复工的企业,都正在做好生产前的准备,拟于2月底开工。

(三)生猪及家禽屠宰企业复工情况

全市12家生猪定点屠宰场,目前已复产9家,217日至224日共屠宰生猪7898头,约恢复往年同期产能70%左右。另三家未复产屠宰企业是:太湖县金鸡屠宰场、太湖县北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太湖百里屠宰场,均因地处僻辟,交通不便,销路不畅,系主动停产。

全市3家家禽规模屠宰场,分别是太湖福润禽业食品公司、怀宁皇卫农牧公司和宿松县春润食品公司,均已全部复产。全市15家畜禽饲料企业已全部复工。

二、目前复工复产存在的主要问题

1、运输问题。因疫情防控影响,饲料及生产原料等农资运输销售困难,尤其是农资配送“最后一公里”不到位问题比较突出,导致生产成本上升,影响企业复产。

2、用工问题。因疫情防控,控制人员流动,目前企业用工难、用工贵的问题较突出。

3、活禽交易问题。由于活禽交易全面停止和屠宰产能严重不足等原因,使部分养殖企业出现肉禽严重压栏,只能低价处理禽苗和急待出栏的肉禽,甚至直接进行无害化处理。全市前期通过深埋、焚烧等方式处理活禽量达147万只(主要是幼禽苗);家禽企业出现严重亏损。

4、收储补贴问题。由于活禽交易市场关闭,目前只能通过家禽屠宰企业扩大产能,增加冷冻收储,解决肉禽养殖压栏问题,急需政府帮助家禽屠宰企业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协调解决企业在收购、加工、储藏等环节的资金需求,加大对活禽收储力度,缓解家禽压栏、涨栏、卖难等问题。

三、工作建议

1、制定特定时期工作方案。对辖区内农业企业复工统筹考虑,作出计划安排,明确政策措施。建议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暨安庆市农业企业复工工作方案》等有关文件,加大与市、县(市、区)防疫指挥部及经信、交通等部门协调力度,农业主管部门安排对接种养、饲料、屠宰企业,建立“一对一”定点包保服务制度,协调解决农业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规范农业企业复工流程。各地农业部门派出指导组,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复产方案,为企业安排包保责任人。包保人下沉企业,对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处置方案进行指导,对复工人员进行筛选摸排。积极做好特定时期的政策宣传。督促企业做好复工准备,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短缺等问题。做好防控宣传,提高企业员工防疫意识。

3、把握时期精准调度。通过分类施策、“点对点”调度,协调有关职能机构或居住地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出具必要健康证明,有序恢复客运班线、开展包车返程、坚决纠正对外来车辆和人员“一刀切”劝返等做法,保障复工企业人员及时到岗。加强物流运输保障,将农业生产资料及产品运输等纳入民生保障产品范畴,对相关企业车辆开通绿色通道,重点解决到村组“最后一公里”运输问题。

4、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菜篮子”生产企业,安排专项信贷额度,解决生产资金短缺问题;对农产品加工和冷冻收储物流企业,帮助其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协调解决在收购、加工、储藏等环节的资金需求,解决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

5、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政策上,落实218日国务院有关会议精神,稳定水稻种植面积,引导、鼓励发展双季稻生产,力争早稻种植面积恢复到15万亩左右;积极示范推广再生稻,继续纳入现代农业奖补政策,力争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

6、全力推进生猪稳产保供。①制定生猪产业发展规划。优化生猪养殖布局,聘请安徽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高校院所畜牧兽医专家,立足我市实际,编制生猪产业发展规划,做到有的放矢。②强化扶持政策。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保障养殖用地,优化环评审批流程;积极申报实施生猪规模养殖场建设补助项目;落实大型生猪企业流动资金贴息补助和安庆市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奖补政策;开展育肥猪政策性保险试点工作。稳定生猪生产。③加快推动生猪复养工作。科学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复养方案,将重点对养殖场地和周围环境开展彻底消毒灭源工作,坚决铲除非洲猪瘟病毒“定殖”场所。指导保护好规模养殖场和种猪场的基础产能。扎实抓好种猪保护、后备母猪选育和仔猪补栏,提高母猪生产产能和仔猪成活率等工作。④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带动能力强、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生猪龙头企业,如正邦集团、正大集团、双胞胎集团、湖北天种、河南牧原等与我市养猪企业进行全面合作,加快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年出栏200万头生猪一体化项目开工建设。

7、推进水产健康养殖。①尽快组织返场复工。目前全市大中型养殖企业返场复工的主要人员,一是外调的专业捕捞队,主要来自湖南、湖北、山东等地;二是养殖企业固定用工,来自本地为主,部分来自市外及省外。各地养殖企业要加大力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组织专业人员返场复工。各地要根据疫情防控实际,迅速组织农民工返场复工。②尽快恢复正常渔业生产。目前各养殖单位渔业生产主要是做好塘(田)间管理、商品鱼销售及苗种投放工作。外地车辆到场后对驾乘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车辆进行消毒处理。

上一篇: 关于解决我市基层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存在问题的建议

下一篇: 市政协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专题协商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