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2023年第11期:关于进一步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建议

信息来源:调研科    发布日期:2023-02-14    被阅览数:9892

社情民意


2023年第11期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3年2月14日


关于进一步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宜秀区卫生健康监督所所长王付合反映去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物流运力不畅、运费上涨。为此,省、市先后出台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具体措施,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但从此次我市在落实物流保通保畅行动中看,也暴露出自身不少短板,如城市主导产业配套设施过度依赖江浙沪供应,一旦因疫情停运,企业生产基本处于停滞;皖西南地区物流成本高、效率低;货运方式结构单一、不同运输方式之间协调不足;物流行业人员过于密集等。

为此建议:

一、加快补齐城市主导产业链条,形成集群效应。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不少产业迎来产业链、供应链的重新调整,一些重点企业更倾向于在物流发达的中小城市进行布局,我市应加强产业研究,深入分析研究产业发展趋势、“后疫情时代”产业链布局以及龙头企业投资动向,加快推进城市主导产业补链成群,培育产业集群,降低其核心环节对跨区域物流运输依赖程度。

二、打造皖西南物流集散中心。良好的物流集散中心布局既能够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效率,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又能够带动城市区域经济的发展。目前我省已有合肥、芜湖、阜阳、蚌埠、安庆等5个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但各个枢纽承载城市之间发展不平衡,如我省现有5批共21个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其中合肥有7个、芜湖及马鞍山有8个、皖西南仅有安庆1个。而且多家快递公司如顺丰、京东、韵达、极兔、丰网等均未在安庆设置转运中心,需从合肥、芜湖等地转运。建议加快物流园区建设,以点带面提升带动物流产业集聚、升级和创新发展,打造皖西南物流集散中心。

三、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多式联运作为一种集约高效的现代化运输组织方式,能够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对打破不同交通工具界限、实现物流无缝衔接,畅通经济循环具有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我市已形成公路、铁路、水路、航空、管道多运输方式结合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为多式联运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但我市现有货运方式中,公路运输占比最高,货运量占总货运量的近80%;水路运输占比其次,约占20%,铁路和航空货运量占比微弱。建议按照《安徽省“十四五”物流业发展规划 》要求,加快我市港口型物流枢纽建设,充分利用安庆港“水水中转”“水陆中转”优势,加快建设江海联运枢纽和综合物流服务区,强化“港口+铁路”“港口+公路”集疏运体系建设。为提高多式联运整体绩效,避免公路、港口等运输组织因自身强大的市场主导地位在信息共享、标准流程对接等方面与其他参与主体配合度不高。政府主管部门要牵头建立多式联运信息平台,建立统一单证、货类品名、包装与装载标准等方面联运规则,为实行“一单制”提供示范蓝本。同时采取股权等方式将多式联运参与主体整合成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联盟,从而推动主导企业从全链条角度考虑运营绩效。

四、建设现代化智慧物流体系。现阶段物流业仍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需要大量的人员参加到各环节工作中。但“无接触式配送”已成为行业新要求和新趋势,在武汉未解封前,京东无人配送车已开始进入使用阶段,一些餐饮业也推出智能传菜机器人。通过利用智慧物流来弥补人员密集型的缺陷,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高效地完成人员及车辆的调配和资源分配,实现物资的最高效率送达。物流的最后一公里配送,更应注重物流的自动化、信息化、智慧化的能力建设,融入“无接触式”新型技术的改造。

上一篇: 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 已经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