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大会发言

盘活乡村闲置资源 助推民宿经济发展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1-05-12    被阅览数:4257

盘活乡村闲置资源  助推民宿经济发展

市政协委员    

 

一、乡村现状及问题分析:

(一)乡村“空心化”问题。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迅猛发展,大量乡村人口到城市发展,导致不少村庄出现“空心化”现象,闲置了不少资源,“空心村”不断增加,大量农村宅基地和房屋、校舍以及旧村部处于闲置或半闲置状态,仅我行扶贫点潜山县五庙乡下辖的6个自然村,就有闲置校舍4所,旧村部建筑物6栋,成为沉睡资源,造成村级集体资产闲置浪费。那么整个安庆市有多少?此外,各村级集体资产还包括林场、荒山、水库,均可以开发利用。

(二)民宿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民宿多由民间自由发起,零星分散,规模较小,单打独斗,资源内耗,局部恶性竞争,很难形成规模效应,更没有地方品牌和特色,且不同程度存在重建轻管现象,不宜再野蛮生长随意发展;二是大多数民宿缺乏配套基础设施,配套功能不足,民间个体没有能力承载安全监管系统、社会服务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

(三)集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集体经济发展渠道单一,各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主要以土地租赁、光伏发电和村集体入股企业分红为主,产业基础相对薄弱,凭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比例较小;二是集体经济以农业发展项目为主,投入周期长见效慢。以财政扶持的集体经济项目为例,2019年以来申请扶持资金发展的项目中农业产业项目占比60%,普遍存在实施周期长、见效慢、容易受自然环境影响等情况。

二、结合“空心村”治理,发展民宿,盘活存量资源。

一是结合十四五乡村振兴工作,统筹考虑,以治理乡村“空心化”为重点,以解决大量乡村闲置资产为突破口,把民宿产业打造成为安庆富民惠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产业。结合各村级集体闲置资源情况,重点盘活闲置校舍、旧村部等,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民宿。

二是出台政策,支持鼓励村集体组织利用闲置的村校舍、旧村部等,采取自主经营、合作经营、出租、出资参与等各种模式发展民宿,产生的收益归村集体所有。鼓励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创业返乡人员积极参与。关键是要让资源活起来。

三是通过“空心村”整治工作为民宿产业发展提供便利条件,在整治改造过程中,加强民宿开发与“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创建”、“农村环境整治”等涉农工作的统筹谋划,打破条块分割,统筹安排涉农领域的配套资金和建设项目,重点解决交通、停车场、指示标牌、游客服务中心等公共产品的配套问题。不断优化村庄功能布局,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为民宿经济提供完善的基础设施。

三、明确主体,专业运作,树立品牌,科学管理。

(一)明确村集体作为开发主体,发展“民宿+”综合旅游。

以自然村为载体,以村集体为主导运营,引进专业旅游公司,积极探索“村集体+企业+示范户+农户”的发展路子,打造特色示范民宿,带动农户加盟,发展“民宿+”综合旅游。村集体与专业旅游公司共同开发,村集体通过引入外来资金的形式,与专业的旅游开发公司合作,对村里的闲置资产进行统一的整合开发。

一是将闲置校舍、村部、农宅等集中,进行整体打造,由村集体通过引入外来企业资本或自筹资金,进行整体民宿度假化改造,构建具有一定规模的度假区域。

二是引导村民参与民宿度假乡居建设,通过村民房产、土地入股,返聘村民为度假村员工等多种方式,促进村民就地就业,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旅游的热情。

(二)成立专业运营管理公司,专业化管理,资产化运营。

成立专业运营管理公司,在对闲置资产进行统一整理和开发的基础上,引进专业的酒店运营管理公司进行运营管理。这类公司对酒店有着专业的运营管理理念,可以有效、专业的管理乡村酒店,以获取相应的收益。同时,由村集体统一运营管理,村集体可以通过合作社的形式,对度假乡居进行统一经营管理,由合作社统一进行结算,统一分配客源,在利益分配上以逐年递增的形式,为入社的闲置农宅合作社农户分配红利和租金,防止恶性竞争。

(三)打造地方特色品牌形象,形成乡村民宿集群效应。

结合地域资源、特色历史文化,全力塑造乡村民宿度假品牌,运营管理过程中,有意识地进行度假品牌培育和塑造,力求以成功特色的项目开发,打造乡村民宿旅游度假品牌,以完善的运营管理,塑造品牌,并逐渐实现品牌延伸和品牌输出,在一定区域内进行品牌复制。

总之,发展乡村民宿经济,要尽可能盘活乡村存量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望得见绿、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高品质旅游体验,在农村生活、生产与生态深度融合中助推乡村振兴,加快安庆旅游业发展步伐。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中信银行安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上一篇: 关于将安庆地方文化融入民宿开发建设的建议

下一篇: 关于推动民宿产业集群发展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