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2023年第20期:关于加快我市特色农产品保险发展的建议

信息来源:调研科    发布日期:2023-03-07    被阅览数:7337

社情民意


2023年第20期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3年3月7日


关于加快我市特色农产品保险发展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市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邹菲反映,农业保险是国家农业发展支持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分为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和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两类。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广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但在实际发展中仍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在农业保险中的占比较小。以2021年为例,我市特色农产品保费规模占政策性农业保险总体比例为18.93%,而2021年全省平均水平为21.27%特色农产品保险的占比还有较大发展空间。二是险种覆盖率较低。我市目前共有蚕桑养殖、瓜蒌种植等34种特色农产品保险品种但从实际开展情况来看,大部分县(市、区)实际投保的品种都在十个以内,对提升地区特色产业抗风险能力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三是险种增品较少。自2021年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经办机构遴选以来,在旧的特色农产品保险基础上,尚未增加过新的品种。四是专业人才匮乏。农业保险从业人员大多没有受过专门的保险培训,专业素质普遍不高,核保、理赔、精算等技术型人才和管理、营销、培训等复合型人才严重不足。

为此建议:

一、推动特色农产品保险创新。一是要以农业保险作为支点,撬动更多金融资源向农业倾斜,探索开发“保险+期货”“保险+信贷”等多种模式,使得金融资源与农业生产进一步深度融合;二是根据地方特色主导“一县一品”,推动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从低水平保障到“保产量保价格保收入”转变,促进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户收入稳定;三是发挥保险经办机构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按照谁开发谁受益,在农业保险遴选中给予适度倾斜,保障经办机构支持特色农产品保险发展的同时获得合理收益。

二、加大政府政策性支持力度。政府通过增加再保险主体、选择适当的再保险方式以及由政府出资设立再保险公司等多种方式建立健全再保险机制同时,应当依据实际适当增加保险公司经营管理费用补贴、农业巨灾风险基金补贴,加大对农户需求较多特色农产品险种的补贴力度。

三、积极争取中央、省级奖补支持。财政部发布《关于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支持金融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通知》中提出,“对符合条件的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中央财政根据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保费规模及综合绩效评价结果给予奖补支持”。我市要在做好特色农产品保险发展,提高质量、规模的同时,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争取奖补支持,减轻市县财政负担。

四、大力培养农业保险人才。加大保险人才培养力度,通过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扩大高校、职业院校相关专业招生规模,加强保险从业资格管理等方面,提高农业保险人才数量和素质。鼓励各家农业保险机构分层分类开展多种形式的保险职业培训,为我市农业保险更好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上一篇: 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 已经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