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建言献策

关于安庆市茶产业发展的建议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0-06-11    被阅览数:40557

 

建言献策

第 五 期

政协安庆市委员会                2020年3月11

关于安庆市茶产业发展的建议

 

为贯彻落实好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农业农村部今年一号文件精神,针对我市茶产业发展现状,在深入调研研究的基础上,分析研判我市特色高效种植业的工作路径和面临挑战,探索具有县域特点、安庆特色、时代特征的农业发展新模式,为安庆经济的高水平发展贡献智慧力量,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现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一、安庆市茶产业现状

 (一)茶叶生态环境和资源禀赋优越。季风明显、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无霜期长、昼夜温差大,有利于茶树内含物的积累,茶叶品质优异。

(二)茶产业链基本形成。我市茶叶种植面积达51.86万亩,可采摘面积44.49万亩,2019年,总产量1.41万吨,一产产值达20.31亿元,亩产值达4200元,位居市内种植业前列。全市茶叶初制加工厂1300多家,其中清洁化加工厂151家(CS/QS认证88家),初制加工能力1.5万吨;茶叶精制加工厂加工能力5000吨,实际加工2750吨。

(三)茶叶品牌建设初见成效。全市有县级以上龙头企业346家,其中省级5家、市级30家;注册商标155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2个、省著名商标12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

(四)茶叶品质独特,多次斩获荣誉。我市茶叶外形或形似兰花、或神似宝剑,翠绿鲜活,清香高长,鲜醇回甘。岳西“岳西翠兰”于1985年创制,被评为农牧渔业部优质农产品,新中国首批新创“十大名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二、安庆茶产业存在问题

(一)茶园基础设施差、机械化程度低、茶园绿色防控及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刚刚起步。茶园道路、沟渠、电力不配套,机械化程度低,抗御灾害性天气的能力差,多数年份受到低温冻害和高温干旱热害的影响,茶叶产量和质量低而不稳。我市亩产值不到4200元,与浙江安吉亩均13500比,相差3倍多。

(二)优质资源利用不足。我市大多数茶园一年只采一季春茶,茶叶老在树上白白浪费,没有变成茶农手中的现钱,资源利用率很低。如浙江安吉亩产108公斤,我市只有30.7公斤,不到安吉的三分之一。

(三)企业实力不强。我市茶叶企业普遍“小、弱、散、杂”,龙头企业数量少,竞争力、带动力不强,茶农思想保守、作坊式生产、家族式管理,产品质量难以保证,营销网络不健全,市场推广力度不够。

    (四)创新能力不足。专业技术人才严重匮乏,科技投入、专利成果、产品研发等短板突出,加工设施简陋、工艺及设备简单、茶叶产品单一、产品品质不稳定,产品停留在初级加工阶段,处在产业链低端,安庆茶叶的优势和效益没有充分发挥。

(五)公用品牌不响、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不强。2018年全市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共有五个,分别是岳西翠兰、桐城小花、天柱剑毫、天花谷尖和潜山的毛毛月,年产量3982吨,年产值10.15亿元,分别占茶叶总产的30.63%54.69%

(六)“三产”融合等涉茶新业态刚刚起步。茶文化旅游和茶体验休闲旅游产品的开发,才刚刚起步,需要以大产业的理念来整合茶文化产业和传统的茶产业,借助茶文化推动茶产业发展。

三、工作建议

(一)审时度势、明确重点,加大茶产业规划、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

茶叶产业是我市山区重要的传统优势产业和农业支柱产业,产茶大县目前缺少统筹全局、谋划未来、引领茶产业绿色发展的高质量高水平的规划。建议要明确发展思路、确定茶产业发展的空间布局及提升目标。加大茶叶发展政策支持和投入力度,倡导各主产县积极建设绿色高效生态茶园,促进茶产业科学发展。

    (二)依托高校和科研机构,提高科技对茶产业发展的科技贡献率。

    建议充分借助安徽农业大学茶叶系、安徽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以国家和省茶叶体系为平台,以本省茶产业问题为导向,做好科研与实践相结合,强化应用研究的服务社会效能,让科技推动茶产业更优更快发展。

    (三)加强茶园生态体系建设,提高茶园防灾抗灾能力。

    建议优化茶叶生产区域布局,坚持适区适种,支持在宜茶乡镇适度发展新茶园,努力提高无性系茶叶良种比例,扩大茶叶种植规模,创建一批基础设施完善、品种结构合理、良种良法配套、标准化管理的绿色、生态、高效茶叶生产基地。鼓励采取多种途径,加强中低产茶园改造,提高茶园单产水平。大力推广茶园整地、茶树修剪、病虫防治、大宗茶机采等关键环节的实用机具及配套技术,提升茶叶生产机械化水平,努力降低人工成本,提高茶园的产量和效益。

    (四)加强茶叶示范加工厂建设、促进茶叶标准化生产。

建议在茶叶主产区示范建设标准化茶叶加工厂,优选加工设备、优化加工流程,完善茶叶生产技术标准,对茶叶种植、管理、采摘、加工、包装、贮运等环节进行规范,加快茶叶标准化体系建立,把我市茶叶优质的原料真正加工成色香味形俱全的有安徽茶叶特色的名优茶。   

(五)培育龙头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扩大宣传推介。

    建议茶叶主产区政府要成立茶叶工作专班,建立调度、会商工作机制,筛选一批有基础、有潜力的优势企业,从资金、政策、人才、技术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发展壮大一批农业龙头企业。依托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开展区域品牌整合,形成“一个公用品牌、一套管理制度、一套标准体系、多个经营主体”的管理体系;鼓励茶企争创著名商标、安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加强区域公用品牌保护和建设,提升品牌美誉度,强化品牌营销。坚持传统媒体、新媒体共同发力,大力宣传茶叶企业、茶叶品牌和茶文化。加强平台建设,加大邀商招商力度,不断提升农产品交易会、茶博会、展销会、茶文化节等展示交易活动实效,通过宣传推介区域品牌,大力提升茶叶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

上一篇: 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 关于解决我市基层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存在问题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