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建言献策

2017年第四期: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天网工程”建设的几点建议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18-01-10    被阅览数:37981

建言献策

第 四 期

政协安庆市委员会                                2017428


 

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天网工程”建设的几点建议

市委、市政府: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天网工程”(公共安全视频防控系统)的建设、管理和使用,4月份,在叶建副主席率领下,市政协社法委开展专题调研,分赴怀宁县、迎江区等地实地察看并召开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座谈会,听取情况介绍及意见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天网工程”是对原有的平安安庆城市综合应用管理平台进行升级、改造、扩容,整合原有的视频监控点并与原系统实现无缝融合,通过固定监控摄像定位、移动视频监控定位、流动卡口以及无人机的部署,形成一个三维的视频防控专网,为城市安全提供智能化的防护体系。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投入,统筹推进,加快建设步伐。市公安局“天网工程”总投资1.6999亿元(验收后每年1495万运维费),在市区部署5000套高清监控点,建成2个二级、20个三级视频巡控中心,新建接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点4352个,整合接入社会资源点3450个;市辖各县均已建设天网公共安全视频防控系统,合计2709路,其中1683路与市级平台联网;全市视频共享综合管理应用平台在网运行探头8312个,我市打防控一体化、立体化、智能化“天网工程”已经形成。此外,安庆市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于2015年建设完成,市综治办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项目一期基本完成,市住建委数字化工地综合监管平台项目、市交通局联网治超信息系统互联互通项目和市环保局污染源环境风险智能防控及应急调度系统项目等也正在建设中。

“天网工程”在公安部门指挥处置、侦查破案、治安防控、应急处突和服务群众等工作中作用发挥明显。2016年视频技术累计为案件侦查提供线索2100条,破获刑事案件192起,查处治安案件322起,服务群众218起。仅今年1-3月市区天网工程投入运行以来,运用“天网”视频侦查手段共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92人、协助交警部门查处交通肇事54起、服务群众42起。近三年来,全市刑事案件、八类案件、可防性案件和侵财性案件发案率大幅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超全省平均水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统筹规划不到位。按照“守住点、封住边、控住面、连成网”的原则,“天网”工程建设主要由公安部门主抓,电信部门施工。然而,由于缺乏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整体高度和长远角度,规划、城建、市政等部门未能及时、有效地参与设计、论证、规划和实施,导致“天网”工程监控点在建设施工等方面与现行城市规划、建设、市政等脱节。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原定5000个公共视频防控点位已无法满足东部新城、北部新城未来发展的全覆盖要求。

2、视频监控覆盖低。目前,安庆市区还有不少老旧小区、背街后巷、乡村道路的视频监控不能覆盖,648处住宅小区安装视频监控322处,覆盖率仅为50%。特别是各县建设进度相对滞后,农村地区点多面广,监控点少、盲区较多,仅有少数农村技防设施建设完成了每个行政村2个视频监控点位(美好乡村5个)建设的基础目标。多数农村地区技防设施建设不平衡,视频监控点位仅能覆盖镇级党委政府所在地主要道路和村级主干道,无法实现对各行政村主要出入口、偏远地区的全覆盖,形成了防控体系建设的“洼地”。

3、资源整合力度小。由社会单位建设的涉及公共安全的视频防控系统普遍存在科学规划不到位、建设程序不规范、技术标准不统一等现象,无法与天网整合共享或不能发挥正常作用。早期农村视频建设也多数没能与各级天网视频防控系统统一建设、互不兼容、互不连通、服务领域窄、利用率低。目前,视频监控资源的利用还仅局限于公安、城管等政府行政管理部门,没能将符合规定的视频监控资源提供、服务于普通群众。   

此外,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还存在着管理机制不健全、部分视频监控设备老旧、经费保障不充足、使用维护欠规范等问题。

三、几点建议

为推动我市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发挥“天网工程”的作用,提出以下建议。

1、各级政府对“天网工程”建设要切实提高认识、加强领导。2015年,国家9部委《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2020年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应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的目标。安庆市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方案(2015-2020年)更是对“天网工程”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属于公共安全管理范畴,是各级政府职责所在,要高度重视、统筹协调,建立健全跨部门工作机制,研究和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加强对所属区域、部门和单位的指导和监督。建议对《安徽省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管理办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摸底排查全市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建设应用情况,尽快出台我市相关管理规定。

2、纳入城市发展建设规划并同步市政建设。一是注重顶层设计。编制我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未来35年规划,包括建设任务、技术规范要求、建设进度等方面内容,同时纳入我市智慧城市建设规划范畴。二是纳入城市发展规划。将“天网工程”建设与安庆新城开发和老城改造相结合,制定社会治安监控系统的整体规划和分区详细规划,与城市改扩、道路拓展同规划、同实施、同验收,做到“城市道路修建到哪里、视频探头就安装到哪里,城市拓建改扩到哪里、视频系统就覆盖到哪里”,把视频监控纳入一般性基础设施建设。

3、统一社会资源建设标准,实现互联互通共享。统一前端点位设置规范和硬件设备技术标准,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市视频监控网络布建。建议将社会单位特别是居民小区视频防控系统建设纳入住建、规划等部门前置许可,在其规划建设阶段由公安部门审核技术标准并验收,确保顺利接入天网综合管理应用平台,实现资源有效整合和互联互通共享。

4、加强资源整合,打造高标准视频监控网络体系。一是在天网工程一期的基础上,以公安视频监控平台为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城管、环保、水利、安监、人防等政府投资建设的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点;二是整合并不断扩展下辖7县的平安城市监控布点,逐步实现城乡视频监控一体化;三是企事业单位内部、行业场所等社会自建的监控系统的地理坐标、管理者信息全部在系统数据库备案,应整合接入天网平台的必须要接入,形成统一管理、分级授权、重点区域无死角覆盖的平安安庆视频监控网络体系。

5、加大资金投入,落实“天网工程”建设经费保障。各级政府要确保经费投入,切实将“天网”工程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一是确保建设工程的硬件设备、项目软件、工程施工、监理费用等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二是保障后续管理、运行维护费用等;三是将“天网工程”人员队伍的建设、培训等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建立合理的动态增长机制。四是拓展筹资渠道,在政府独自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同时,积极争取专项建设资金,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租用)经费投入模式,保障“天网”工程建设资金多方顺利筹措。

 

上一篇: 2018年第二期:关于推进我市“林长制、河长制、湖长制”实施的建议

下一篇: 第七期 关于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推进园区加快发展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