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大会发言

加强市院合作 提升农业科技水平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2-02-14    被阅览数:21333

加强市院合作  提升农业科技水平

周华斌委员代表农工党安庆市委的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近年来,我市加强与中国农科院、中国林科院等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如中国农科院在岳西建立院士工作站,在望江建立中棉所长江科研中心,中国林科院在岳西开展茯苓袋料仿野生栽培技术攻关研究,在太湖和岳西建成超高产油茶和竹荪示范基地,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同时,市院合作还存在科技研发和成果应用“丁卯不对称”、应用转化呈现“马拉松效应”、市场灾害风险让经营主体“望而却步”、科技服务“远水解不了近渴”等问题。为此建议:

一、政府主导,优化市院合作工作机制。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市场主体、院所支撑”的农业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优化项目管理机制,健全科技合作、政策人才支持、项目和资金管理等制度。编制项目库,每个项目成立“4+1”专班(1名政府负责同志、1名部门负责同志、1名技术人员、1个项目承接主体+1名首席专家),实行专班作业、闭环管理。优化成果评价机制,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项目评价数据库。优化信息共享机制,构建面向全社会的产学研信息收集和发布网络平台,为经营主体提供专业化、社会化服务。

二、突出重点,加快农产品加工和质量研发。紧扣我市特色高效种养业和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方向和需求,加强与专业一流的科研院所针对性重点对接,尽快提升本地农产品优势水平。提升优质专用品种创制能力,加强粮食、茶叶、水产、林竹、水果等农林种质资源的挖掘、保护与利用,利用中国农科院、中国林科院关于茭白、竹荪等产学研成果,推广良种良法。加强生物工程和信息技术的集成运用,开展与现代种养业相配套的高标准基本农田等水电设施农业技术研究,提升“水肥一体化”等农业成套装备制造能力。加快农产品加工和质量安全技术研发,利用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等院所技术成果,提高水稻、茶叶、油茶、薄壳山核桃等农产品加工技术水平和附加值;开展特色农产品的标准化检测评估技术和农业重大疫病虫害防控技术研究等。

三、政策扶持,营造产学研合作优良环境。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两强一增”行动的总体部署,建立“企业出题、协同攻关、政府补助”的产学研结合机制。鼓励科技成果专利转让,聚焦科技企业和经营主体需求,对购买科技创新服务进行补助;对高校和科研机构转让、许可专利给予奖励。扶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重点扶持新特优高效农林基地和创新示范项目,引导其在科技成果应用、技术创新、创造就业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推进重点领域农业生产保险全覆盖,应对自然、生物灾害等风险,支持龙头企业开展先进加工技术研发,提高农产品深加工水平和档次。

四、双招双引,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将农业招商引资任务纳入市双招双引考核范围,做强国、省、市龙头企业梯队。重点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农业品牌建设等,力争引进培育一批年产值50亿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一批农业产业创新联合体,布局一批科创产业园。引进培养科研人才。围绕产业链,邀请院士和知名专家开设院士工作站、创新工作室等,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培养一批“乡土专家”,推动成果就地转化、项目直接落地、服务同步跟进。提高科技人员待遇,真正实现留得住人、扎得了根、出得了成果。

 

委员单位及职务:安庆市林业局副局长,农工党安庆市委主委、二级调研员

上一篇: 打好院士牌 借智兴安庆

下一篇: 镇村规划要编好 更要管好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