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提案选登

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第335号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0-09-28    被阅览数:3453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安庆市政协十五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委员提案第335

   由:关于疫情防控后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的建议

  人:徐江龙

   容:

主要内容: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了我们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的许多问题和短板,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更是经受了一场暴露和洗礼,这既是对后非典时代中国医改的一次集中测验,更是对新一阶段中国公共卫生体系改革的一场摸底考试。当我们动用举国之力取得一场战疫胜利之后,卫生应急体系在经济建设的浪潮中仍然难免陷入空转,甚至没有存在感。 我们需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高度重新梳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定位和价值。

因此,对疫情防控后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发展提出如下意见建议:

一、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硬件建设

本次疫情,暴露出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机构建设存在的严重薄弱环节。需要针对性地夯实完善各级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加大医疗设备和防控设备的投入和配备,充分发挥医疗检查设备支撑作用和医疗应急床位、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功能,优化救治流程,着力构建快速、高效、全覆盖的县域危急重症医疗救治体系,尤其是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应急体系硬件建设如隔离病房、信息平台、实验室诊断、救治物资储备、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规范化建设。当前,要重点加强区域内的常见病、多发病相关专业、薄弱临床专科以及紧缺专业临床专科建设,尤其要强化传染病区、住院病区、急诊急救体系建设和相应重点专科、疾病预防控制部门的建设,形成点面辐射、医防融合、协调一致的医疗中心和次中心架构,搭建坚实的医疗 卫生健康防护网,为健康中国提供扎实的硬件设施和服务能力保障。

二、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提升

发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作用,采取“县帮乡、乡帮村”,医疗“技术指导 合作”的模式积极开展对口帮扶,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化就医诊疗机制,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诊疗的就医格局;加大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互联网 医疗”建设,建设信息化分诊和远程系统,实现信息数据共享、协作联动,节约运行成本,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实现患者就医和公共卫生响应便捷高效。

三、加强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培养

拓宽卫生技术人才培养渠道,采取“送出去 请进来”和委托培养的方式,加强人才引进培养,鼓励在职职工参加函授学习,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进行远程或现场讲座,选派优秀医护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提升医技人才综合素质,提升区域诊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要放宽用人限制,适度超前谋划,加强医疗卫生、公共卫生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合理配备使用专业技术人才,提升专业化管理服务水平。当前的医疗卫生人才培养中公共卫生专业人才属于小众,由于疾病预防控制、爱国卫生机构的体制缺陷、普通医疗机构对公共卫生专业人才需求量少、第三方检验机构发展不充分。公共卫生人才就业渠道窄。加上薪酬待遇低、补贴落实不到位,人才流失较多、严重短缺。同时,公卫人才分布也很不合理,县以下农村地区人才短板突出。因此,必须扩大专业人员规模,加大人才培养,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破解数量和结构矛盾;要深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体制改革,支持第三方检验机构发展,拓宽人才就业渠道,提高薪酬待遇,减少人才流失,形成良性循环。

四、针对性补齐公共卫生体制短板

公共卫生是以改善环境卫生条件、预防控制传染病流行、提供医疗服务、促进身心健康为内容的“社会共同的卫生”,包括对重大疾病的预防、监控和治疗,食品药品、公共环境卫生的监督管理,相关卫生宣传、健康教育、免疫接种等。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必须从战略高度认识其重大意义,补齐短板,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不断强化应急储备。一是公共卫生事业基础设施方面储备。当前我们在公共卫生事业上投资严重不足,全国公共卫生隔离和救治医院屈指可数,基层这一块更是空白。必须加强设施储备,规划建设一定数量的分级、分标准的公共卫生防疫医院作为战略性应急基础设施,一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确保较短时期内开展防疫治疗。二是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储备。应急物资是一线抗“疫”的防护工具和战斗武器。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应急物资储备问题最为突出,抗“疫”防护用品如口罩、消毒液、酒精、医用防护服、护目镜等严重匮乏,加大了抗“疫”难度;应急物资储备标准不统一、缺少纵向横向沟通,数量品种难以互补;储备形式单一,缺少相应资金及产能储备。建议加大应急物资储备资金投入力度,增加应急物品储备数量,最大限度满足抗“疫”需要。按分级储备原则强化物资储备并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形成联动。要改变应急物资储备形式单一现状,既要有实物储备也要有一定数量的资金和产能储备,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有效性和灵活性。

扎实推进乡村公共卫生体系完善。医改后乡村公共卫生体系并没有有效建立,农村地区成为公共卫生覆盖的空白点,缺乏防护和救治能力,一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很容易陷入困境。因此,要加快推进标准化卫生院建设和村卫生室改造,配备必备医疗设施和设备,消除医疗服务空白点。要强化乡村医生和疾病防控人员队伍建设,培养一定数量的乡村本土全科医生、疾病预防控制人员,运用工资杠杆引导城镇医生向基层流动,提高服务水平。要加强基层业务技能培训和医德医风教育,提高乡村医生医疗、医技和重大疾病、传染病防控水平和能力,提升居民健康水平。

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本次疫情还暴露出了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的缺位。一直以来,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都属于政府常设议事协调机构,它是协调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的办事机构落实乡村振兴、开展三大革命的重要力量,发挥着贯彻爱国卫生工作方针、开展社会公共管理、组织实施除"四害"、环境卫生整治、两个文明建设、卫生宣传和健康教育、提升工作卫生健康知识水平、预防减少疾病发生、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等工作职能。当前爱国卫生运动组织体系和职责严化,应明确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和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职能,积极发挥其在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打造乡村宜居环境,减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

上一篇: 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 第1号

下一篇: 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第333号